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肌瘤一定要開刀? 醫:出現「這些」症狀需立即處置

2023/09/05 20:45

蕭詠嫻表示,子宮肌瘤大小不一定,約有1/3的女性有良性子宮肌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肌瘤是台灣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婦產科專科醫師蕭詠嫻表示,約有1/3的女性有良性的子宮肌瘤機會,其大小不一定,若是出現壓迫性症狀、大量出血或是經痛嚴重等症狀,才需要開刀處理,若是沒有症狀,多半建議觀察即可。

依照子宮肌瘤生長位置決定是否治療

蕭詠嫻在臉書粉專「蕭詠嫻 醫師」發布影片提到,多數女性在做超音波檢查才會發現幾顆小顆的子宮肌瘤,最小甚至可能只有0.5公分,而子宮肌瘤原則上是個平滑肌瘤,就像是增生出來的一個肌肉球,需看位置決定是否特別進行治療。

至於什麼情況需要治療?蕭詠嫻舉例,若是子宮肌瘤朝子宮內膜凸出來,可能會造成不正常大出血,若是多次不正常出血過多,建議適當處置;若是長在肌肉層裡面,有可能在5公分以內且沒有症狀,通常就無需進行開刀。

蕭詠嫻提及,若是子宮肌瘤往前凸,可能會壓到膀胱,進而造成頻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出現3大症狀 醫生多評估建議開刀

出現這些症狀,就需要進行治療,蕭詠嫻提及,若是出現以下3種症狀,那表示子宮肌瘤已有一定大小,可能會建議開刀。

1.壓迫性症狀:若是往前凸,可能會壓到膀胱,進而造成頻尿;至於往後凸可能會壓到直腸,造成裡急後重,或是排便不舒服、困難。

2.過多出血:不正常大量出血,建議進行處置。

3.經痛嚴重:每當月經來時,經痛十分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