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露重潤肺清燥! 中醫教調理滋陰保水、解憂鬱

2023/09/08 07:35

中醫師表示,白露應著重在養肺及呼吸道照護,因此平時除了要起居規律外,搭配打太極拳、慢跑等活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五(8日)將迎來節氣白露,天氣也將逐漸轉涼。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節氣易使皮膚及呼吸道變得乾燥,因此養生應著重在潤肺清燥、滋陰保水,以及調整體質。另,由於秋天使人感到憂鬱,所以平時可使用安神舒壓茶,以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之效。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白,故名白露。」提醒秋季皮膚容易乾燥,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滋陰保水,除外在要保水、活化肌膚,使皮表滋潤也很重要,前者著重在補水、修復;後者則是重在潤燥及清熱。平時可用百合、玉竹、枸杞及紅棗,依比例調配成潤膚茶,以對抗秋燥。另外,白露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潤肺清燥、調整體質、情緒等。

白露養生遵守3原則

潤肺清燥:秋屬金,肺亦屬金,依中醫養生觀點,此時應著重在養肺及呼吸道照護。平時除了要起居規律外,搭配打太極拳、慢跑等活動,還可以用西洋參、沙參、麥冬,依比例調配潤肺益氣飲,如此將是最佳的養肺方法;又此時外在濕度大幅降低,因此皮膚及呼吸道容易變得乾燥,適度補充水分便格外重要,平時可以西洋參、百合、枸杞及麥門冬,依比例調配成養生補水茶,如此方能達到補水潤肺之效。

調整體質:依中醫養生觀點,白露正是最適合青春期學童服用轉骨方的時節,能使筋骨更好吸收,也正好為來年陽氣升發之時做好準備。但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故仍應遵循醫囑,搭配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及適度營養,方可事半功倍;此外,轉骨方不僅是促進生長,還能調節臟腑及改善體質,唯有經中醫師視其體質對症下藥,搭配規律作息等雙管齊下,能使轉骨方發揮最大效用,進而給青春期學童帶來最好的幫助。

中醫師表示,白露正是最適合青春期學童服用轉骨方的時節,能使筋骨更好吸收,並搭配充足睡眠等,方可事半功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調整情緒:秋季常會使人感到憂鬱,依中醫養生觀點,七情分於五臟,憂的情志為肺,兩者相互影響,憂鬱情緒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長期下來恐傷及肺臟,是以此時培養樂觀心情、情緒的調適及規律作息將格外重要。平時可使用玫瑰、芳香萬壽菊、合歡及枸杞,依比例調配成安神舒壓茶,以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之效。

黃上邦提醒,白露除潤肺清燥、調整體質、情緒外,日常也可按壓合谷穴,有緩解腸胃不適、降低皮膚搔癢之效;耳神門穴有寧心安神之效;商丘穴有健脾化濕之功效。

●合谷穴:位於手背第1、2指中間凹陷處。

●耳神門穴:位於耳廓中,由上而下第一個凹窩處。

●商丘穴:位於腳踝內側前下方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