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口臭小心身體異狀! 醫:需留意5常見原因

2023/09/05 13:20

巫漢盟指出,寶寶出生至1歲半間是口慾期,喜歡將手指、奶嘴、玩具等任何看得見的物品往嘴裡放,若無確實清潔,口腔就會沾染病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明明臉上掛著可愛的笑容,身上也沒有奇怪的味道,散發著淡淡的嬰兒香,嘴巴卻傳來異味?對此,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說明,寶寶口臭的5個常見原因,包含口慾期、鵝口瘡、疱疹性齒齦炎、鼻過敏、腸胃道問題,須注意是不是身體出狀況了。

●口慾期:寶寶出生至1歲半間是口慾期,這時喜歡將手指、奶嘴、玩具等任何看得見的物品往嘴裡放,若這些物品沒有確實清潔,口腔就會沾染病菌,以至於散發臭味。孩子常看得到、摸得到的物品要盡量清潔乾淨,若屬於不適合讓孩子觸碰的物品則要收納好,例如電池、電線、藥品等,這類物品放入嘴巴不僅是散發異味這麼簡單,還可能引起生命危險。

●鵝口瘡:鵝口瘡是因感染白色念珠菌,造成口腔急性發炎,外觀為一片片的白色斑塊,如奶垢一般,若想區分可用棉花棒輕輕擦拭,若能輕易擦除就是奶垢,若費力塗擦也很難抹去甚至出現紅腫,那就是鵝口瘡。一旦感染鵝口瘡,白色念珠菌可能會附著在奶瓶、媽媽的乳頭上,造成二度、重複感染,需就醫治療,通常使用抗黴菌藥物塗抹於患部,約1-2周內可痊癒。

●疱疹性齒齦炎:此病好發於1-5歲幼兒,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所致,常見狀況如接觸患者傷口、口腔唾液,大多是被親人傳染。當照顧者有嘴破、長疱疹時不可親吻孩子,直至傷口完全痊癒才可,另外平時應勤洗手、避免共食與衛生用品,避免傳染。

●鼻過敏:過敏性鼻炎患者常有鼻塞的問題,嘴呼吸也會使口腔環境出現變化,包括較乾燥、唾液分泌減少、口中細菌增加,因而導致口臭;另外感冒時引起的鼻涕道流、鼻竇炎等,也易引起口臭。過敏性患者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並且做好鼻腔清潔,例如搭配食鹽水灌洗鼻腔,以及可多運動以保持鼻腔暢通;感冒患者則通常等康復後即能改善口臭問題。

●腸胃道問題: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可能引起口臭,因為食物未消化完全、逆流至口腔就會出現異味;另若感染幽門桿菌也可能造成胃部發炎,使舌苔變厚、口腔出現異味。若是胃食道逆流與胃酸過多,則可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並且吃飯別太快、用餐不說話;若是感染幽門桿菌則通常會開立藥物治療。

巫漢盟指出,基本上寶寶有口臭,大多是因為口腔沒有確實清潔乾淨,諸如刷牙不徹底、吃了太重口味的食物、餐後沒有漱口,若排除這些原因,就要進一步了解是否為疾病引起,所幸大多都可靠支持性療法、藥物緩解,孩子的口腔照顧好,牙齒發展、消化道系統等也能健全發育,才能健康的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