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山衛生所醫師屆齡退休 南投「無醫」衛生所變成3家

2023/09/05 10:01

南投縣竹山鎮東華醫院醫師支援竹山衛生所維持基本的門診醫療量能。(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衛生所因唯一的醫師王錞錞,於今年7月16日年滿65歲屆齡退休後,也成為縣內第3家「無醫」的衛生所,還好經衛生局居中斡旋,竹山在地的東華及竹山秀傳(簡稱竹秀)2家醫院,承諾在衛生所未找到醫師的過渡時期全力支援,才得以持續進行門診及幼兒預防接種工作。

南投縣衛生局基於公共衛生醫療照護需求,在全縣13鄉鎮市各設立1家公立衛生所,合計有13家,且絕大多數是「公費醫生」,因此在竹山鎮也與中寮鄉、南投市一樣變成無醫師衛生所後,衛生局除了向中央反映有公費醫師缺額需求外,也積極向社會求才,只要具有合格醫師執照,且對公共衛生醫療懷抱熱忱的人,都歡迎與衛生局聯繫。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南投縣人口老化嚴重,且偏遠地區有許多「無醫」村,更凸顯衛生所的重要性,依編制每間衛生所只有1位醫師,以往醫師還須兼任主任職位的行政工作,如今已不再硬性規定醫師要兼任行政工作,可由醫師依自己意願「2選1」,只從事醫師專業項目,其餘行政工作由衛生所同仁分擔。

然而,中寮衛生所由護理師兼任主任迄今已3年左右,南投市衛生所則是公費醫師兼主任的洪佳賓,於今年1月服務契約屆滿離職後,才改由護理師兼任主任,但2處衛生所迄今醫師懸缺依舊,中寮衛生所由衛福部南投醫院負責支援醫師看診工作,南投市衛生所則由社區診所執業醫師輪流。

至於竹山鎮衛生所在未找到醫師前的過渡時期,門診由東華醫院支援,時間為每週三、五上午8點半至11點半;竹秀醫院則負責接種工作,同樣也不是天天有,幼兒預防注射為每週二上午9點至11點,卡介苗接種更是只有一個月1次,安排在每月第二週星期四下午2點至4點,提醒民眾一定要注意上述時間表,以免白跑,進而維持衛生所基本醫療量能,減少民怨發生。 

南投縣竹山衛生所因唯一的醫師屆齡退休而變成「無醫」衛生所。(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