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翁「柚」吃多解黑便昏倒 醫:留意7種藥 時間錯開也沒用

2023/09/04 19:04

醫師提醒,要注意,即便把柚子與藥物時間錯開吃,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問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剩下不到1個月就中秋節,應景食物除了月餅外,柚子也是很多人中秋必吃食物。但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分享,曾有一位75歲老翁有吃抗凝血劑,預防心臟血栓形成,不料,在中秋食用過量柚子,引起「柚藥」交互作用,造成血液難以凝固,導致胃潰瘍出血不止,解黑便後昏倒被緊急送醫救治。因此,他呼籲,吃柚除避免與7類藥物共食,也要注意,即便把時間錯開吃,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問題。

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解釋,「凝血所需時間」可良好控制在正常人的2倍左右,但是患者來急診時,「凝血所需時間」竟然達到正常人的5倍。難怪發生胃潰瘍出血時,血液難以凝固,造成大出血,導致缺血性昏厥。

柚子含喃香豆素 與藥共食恐傷身

許秉毅表示,所謂「柚藥」的交互作用,是因為柚子裡含有「喃香豆素」,這個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這個代謝酵素無法排掉體內吃下的許多藥物,導致這些原本該由CYP450 3A4代謝的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引起藥物副作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把吃柚子與服藥的時間錯開,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問題。

此外,以下7大類的藥物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平時服用這些藥物的人,柚子只能淺嚐,切勿吃多:

1.抗凝血藥物:如Warfarin(華法林)(Cofarin®,可化凝)、Rivaroxaban(利伐沙班)(Xarelto®,拜瑞妥)、Dabigatran(達比加群)(Pradaxa®,普栓達)等,易增加出血風險。

2.降血脂藥物:如Atorvastatin(阿托伐他汀)(Lipitor®,立普妥)、Rosuvastatin(瑞舒伐他汀)(Crestor®,冠脂妥) 、Simvastatin (Vytorin®,維妥力)等,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的風險。

3.降血壓藥:如Nifedipine(硝苯地平)(Adalat OROS®,冠達悅歐樂)、Amlodipine(氨氯地平)(Norvasc®,脈優)等,易導致血壓過低、週邊水腫、心跳加快。

4.心律不整藥物:如Amiodarone(胺碘酮)(Cordarone®,臟得樂)、Dronedarone(脈泰克膜衣錠)(Multaq®,脈泰克)等,易導致心臟毒性。

5.鎮靜安眠藥物:如Diazepam(地西泮)(Dupin®,樂平;煩靜) 、Trazodone(曲唑酮)(Mesyrel®,美舒鬱)、Quetiapine(喹硫平)(Seroquel®,思樂康)等,容易發生暈眩、嗜睡。

6.抗癲癇藥物:如Carbamazepine(卡馬西平)(Tegretol®,癲通)等,易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

7.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環孢素)(Sandimmun Neoral®,新體睦)、Tacrolimus(他克莫司)(Prograf®,普樂可復)等,易增加噁心、頭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