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必住院睡一晚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能「快篩」

2023/09/04 15:20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左)與台大工學院教授陳正剛(中)共同研發「超音波睡眠檢測儀」。(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現代人常輕忽睡眠障礙對健康的威脅,像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已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血脂異常、憂鬱症、失智等有關,然而其診斷率極低,除了自我察覺不易,民眾往往需到睡眠中心睡一晚,且排等檢測一等就是半年。台大醫院今分享與國內生技業者安克生醫合作,成功研發「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儀」,以「快篩」的概念,檢查時不需要睡著,10到15分鐘就能完成OSA的風險評估,經美國史丹佛大學睡眠醫學中心與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臨床試驗,有超過9成的中重度OSA病患,可提早被偵測出來。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其中阻塞型最常見,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很高,在胸腔科是重要診斷疾病,且有統計顯示,重度OSA患者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6倍。

為突破診斷障礙,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鶴健,與台大工學院教授陳正剛共同研發「超音波睡眠檢測儀」,歷時3年成功開發上呼吸道3D影像掃描系統,可自動化、標準化檢查流程,並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睡眠醫學中心、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進行臨床試驗取得實證成果,好心肝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產學合作,媒合宋展河教育基金會捐贈,未來將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服務。

電腦分析搭配相關耳鼻喉科、睡眠專科醫師做整體評估,即可預測患者罹患OSA的風險。(記者邱芷柔翻攝)

王鶴健說,氣體在超音波下會傳回高亮訊號,因此被視為超音波診斷的阻礙,然而在檢視氣管壓縮情形時,這樣的高亮訊號反而成為幫助,透過受檢者呼氣、吸氣,就能觀察氣管壓縮情形,檢測上呼吸道阻塞或狹窄的程度,並得知咽喉及口腔舌部等軟組織的軟硬度,就能進一步評估OSA風險。

台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形容,該儀器就像「快篩」,可以先篩出風險高的病人,再進一步轉介到睡眠中心,在台大實測中,1100位受試者有28%為高度風險,進一步轉診到睡眠中心做檢查,結果有高達95%確診重度OSA。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巍鐘提到,電腦分析搭配相關耳鼻喉科、睡眠專科醫師做整體評估,即可預測患者罹患OSA的風險,早期發現可提供臨床醫師作為手術治療的重要參考依據,由於不少患者為非肥胖的青壯年,這樣的檢測服務可望提升病友的睡眠與生活品質,有效降低日後罹病的醫療支出與生產力減損。

台大醫院分享與國內生技業者安克生醫合作,成功研發「超音波智慧睡眠檢測儀」,加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