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吞嚥障礙引起國際關注 越南軍醫院赴小港醫院取經

2023/09/04 11:39

高齡化吞嚥障礙引起國際醫療團體關注,越南軍醫院來台高雄小港醫院取經。(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齡者的健康促進議題,已受國內外醫療體系關注,高雄小港醫院近年發展咀嚼吞嚥健康產業,包括跨領域醫療照護、精準復能、人才培育等,也吸引越南175軍醫院團隊來台取經,今日無懼海葵颱風,將接受14天訓練課程,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對醫療照護能力構成重大挑戰,學習如何排除吞嚥困難障礙。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致詞表示,有鑑於全球面臨人口老化,疾病朝向慢性、長期及複雜化,吞嚥困難障礙不僅會造成吃不下東西,容易因為嗆咳導致肺炎,營養不良,影響生活品質,小港醫院關注長輩飲食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衰弱、肌少、體重下降等困境,打造完整跨團隊領域照護模式。

越南175軍醫院團隊特地來台取經,包括醫師、復健師、護理師共7名學員,並與小港醫院進行合作簽約,希望向醫院學習咀嚼吞嚥照護,將小港醫院醫療特色帶回越南;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執行長馮明珠表示,學員可以了解咀嚼吞嚥機能重建與團隊整合運作模式,各職類在咀嚼吞嚥機能重建的角色與功能。

越南學員們將以實證口腔照護介入為主軸,口腔照護時所需各種工具與護理方法,吞嚥攝影與內視鏡檢查和咀嚼吞嚥營養需求及飲食製備實作,高齡長輩吞嚥問題,不僅會造成吃不下東西,容易因為嗆咳導致肺炎,營養不良,影響生活品質。

小港醫院指出,越南175軍醫院至小港醫院學習,顯示小港醫院醫療特色已引起新南向國家注目,並具體委託該院施行教育訓練與研究,未來將繼續加強與國際友院的交流合作,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醫療的卓越,擴大台灣的國際影響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