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容易中耳炎 醫揭4大原因:感冒要注意

2023/09/01 20:29

胡皓淳表示,中耳炎好發於小孩,孩子感冒時,建議多注意耳朵是否也不舒服,這可能是中耳炎的前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爸媽記得多注意孩子耳朵健康!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分享,中耳炎好發於小孩,是一種常見的耳部疾病,主要影響中耳區域,導致疼痛、聽力下降等不適,常見成因為病原菌感染、耳道阻塞、清潔不當,亦或是過敏反應,建議父母多注意這些問題,以保護孩子健康。

4大原因導致中耳炎

●病原菌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是中耳炎最常見的成因之一,感染通常從上呼吸道進入,並透過鼻腔後方跟耳朵相通的耳咽管傳到耳朵,進而影響中耳。其中常見病原體包括肺炎鏈球菌、流感病毒等,因此孩子感冒時,建議多注意耳朵是否也不舒服,這可能是中耳炎的前兆。

●耳道阻塞:兒童常常不願意清潔耳屎,導致外耳道阻塞甚至發炎,如果不盡早處理,有可能影響到耳膜甚至進到中耳腔,這也是兒童更容易罹患中耳炎的原因之一,因此若是孩子耳朵有異常狀況,請務必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清潔不當:過度插入耳朵、清潔耳道不當,或者是長時間使用耳塞,皆可能損傷耳道內部,造成細菌感染或中耳內部壓力失衡,增加中耳炎風險。若有耳垢困擾,可以尋找醫師幫助,千萬不要自己掏耳朵。

●過敏反應:過敏反應可能會導致鼻喉部組織腫脹,阻礙耳咽管的通暢,進而影響中耳通氣,增加中耳液積聚和感染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