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情況讓中藥恐含重金屬! 中醫:選擇有GMP認證

2023/09/01 20:16

王大元表示,基本上中藥不含重金屬,除非受到3種原因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含有重金屬嗎?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只要選用GMP合格的科學中藥粉就不需擔心,除非是藥材產地遭到污染、農藥使用超標,或是藥材本身是重金屬物質,亦或是過度加工才有可能會重金屬超標,另,建議不要吃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傷身傷腎。

經GMP合格中藥 不含重金屬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嚴格來說,古代中藥真的含有重金屬,像是安宮牛黃丸、天王補心丹、五寶散的組成皆含有硃砂(硫化汞),根據《神農本草經》一書提到,硃砂是用來養精神、安魂魄的;另外,外用狗皮藥膏則含有鉛丹(四氧化三鉛),能用治癰疽潰瘍和生肌長肉,也就是說古代中藥真的有用重金屬入藥。

至於現代的中藥,王大元提及,現代中醫受到法規規範,不可能再添加重金屬,台灣食藥署也針對各種重金屬有限量標準,因此只要是GMP合格的科學中藥粉,就不需擔心重金屬殘留,因此像是天王補心丹、五寶散等科學中藥都是「去硃砂」的合格藥品。

王大元提到,古代中藥真的有用重金屬入藥,例如硃砂,不過,現今早已禁用。(資料照)

3大原因可能會有重金屬

那麼為何極少數的中藥材,還會被檢測出重金屬?王大元解釋,以往中藥材容易出現重金屬超標主要為3個原因,像是可能是藥材本身就是重金屬等。

1.藥材產地遭到污染或農藥使用超標:使種植的中藥材含有重金屬,因此選購時,應挑選政府認證的合格產地和廠商,才不會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

2.藥材本身是重金屬物質:像是硃砂、鉛丹等,不過目前皆已禁用,因此基本上民眾不用擔心吃到這些藥材。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自2005年5月1日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

3.為求賣相而過度加工:通常中藥材採收後,會經過炮製加工程序,才能降低藥材毒性與提升藥效,但如果過程中過度漂白、染色及燻硫等,反而會使重金屬殘留,長期服用就可能慢性中毒。

中藥不會傷腎 大多是服用來路不明偏方

平時民眾要如何挑選和熬煮藥材,王大元提到,中藥材與其生長環境有關,記得選擇信得過的中藥行,並注意產地來源,才能喝的安心,除此之外,中藥材煎煮前,建議將藥材確實浸泡、清洗,才能有效降低重金屬含量;煎藥時則是使用陶瓷廚具,像是砂鍋等,切勿使用鐵鍋等金屬器具,以免釋出金屬離子。

至於門診時,常會被問到「中藥吃多了會傷腎」?王大元表示,吃中藥不會得到腎臟病!並引述研究指出,使用中藥反而能夠增強腎臟功能,像是降低糖尿病併發症、調整血糖、增強性功能或減緩腎病症候群等。他強調,不治療才會引起嚴重併發症,且引起腎臟病原因百百種,多數是因為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或未經中醫師處方的藥物,而非中藥本身導致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