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握孩子共讀時光! 專家列10大重點助小孩語言發展

2023/09/03 08:35

語言治療師表示,共讀可協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及溝通互動,並提供10個重點供家長參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母是否遇到,想跟孩子在家裡一起看書,但有點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的情況呢?語言治療師表示,共讀可協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及溝通互動。他強調,共讀沒有什麼訣竅,家長可以回想學生時期,什麼講課風格的老師最受歡迎就好,適時使用生動語調,並模仿不同的聲音,讓孩子可以享受閱讀,並探索書本。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常有家長詢問共讀很重要,可是不確定自己讀的方式對不對,要注意什麼等問題,因此提供共讀10大重點,讓家長可以掌握訣竅。

1.時機很重要

語言治療師提到,要選擇爸媽跟寶寶都清醒,且舒適的時刻一起共讀,避免在寶寶餓了、睏了或不舒服的時候開始,放鬆的時機能讓共讀更加愉快。

2.舒服輕鬆的姿勢

語言治療師說,父母可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將寶寶抱在懷中,或者讓他坐在身旁,一起面向書本閱讀。

3.留意孩子的狀態

密切注意孩子情緒及注意力,語言治療師提及,如果寶寶出現不耐煩或不舒服的情緒,應及時中斷閱讀。他補充,剛開始共讀時,寶寶的專注力可能只能維持1-3分鐘,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千萬不要因此氣餒。

4.設定共同焦點

選擇書本時,語言治療師建議,可以選擇一本適合寶寶年齡的書,並確保自己跟孩子都能看清楚圖片,可以用手指著圖片,或說「這邊!」協助孩子將注意力放在談論的目標。

語言治療師提及,共讀時,可以適時的留點時間讓寶寶回應,以促進語言發展和溝通技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5.共讀時可以與孩子一來一往

在共讀過程中,語言治療師表示,不是只是「唸書」給寶寶聽,更重要的是留時間讓寶寶回應,以促進語言發展和溝通技巧。

6.語調生動有趣

語言治療師說,使用豐富的語調,適時模仿不同的聲音,使故事更生動有趣,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也能使他們更愛參與此項活動。

7.鼓勵寶寶摸摸書本

多與孩子互動,語言治療師提及,父母應允許寶寶自由地觸摸書本頁面,讓孩子嘗試拿書、翻頁等,讓寶寶慢慢學習自主操作書本。

8.調整書本內容

根據孩子的理解能力及興趣,語言治療師表示,適當調整書本的內容,使用更生活化或是寶寶聽得懂的語句,能讓寶寶更投入且有參與感。

9.順著寶寶的喜好

依照小孩喜好,語言治療師提到,共讀時可留意寶寶視線,觀察停留較久的圖片或是明顯有反應、興趣的片段,可順應寶寶的喜好,能讓他更喜歡閱讀,另外,重複讀同一本書會讓寶寶有安全感,所以孩子又欽點同樣的書時,請放棄抵抗,好好地再閱讀一次。

10.讓孩子有機會自己探索書本

孩子大一點後,語言治療師指出,寶寶可能會開始想自己看書,因此可以留時間觀察孩子怎麼拿書、翻書等,並從旁提供引。他補充,若是爸媽若自己經常看書的話,孩子也會跟著模仿大人、有樣學樣。

​語言治療師補充,家長可以回想學生時期,哪種上課風格的老師受歡迎,是照本宣科、一板一眼、一本正經地站在黑板前,以相同的節奏、語調,或者是同樣的表情授課的老師;抑或是幽默風趣,講課搭配小故事、穿插許多例子、活動,讓你可以很快融會貫通的老師呢?他解釋,父母掌握該原則,可以讓孩子更加投入共讀世界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