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粉領族常頭痛以為壓力山大 竟是顱內動靜脈瘻管作祟

2023/09/01 14:12

奇美醫學中心以電腦刀治療顱內動靜脈瘻管,成效良好。(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38歲的吳姓粉領族時常出現頭痛,起初誤以為自己壓力太大所致,都吃成藥緩解,但症狀持續加劇,且又合併噁心、嘔吐、耳鳴,甚至間斷性視力模糊,驚覺事態嚴重,到奇美醫學中心門診檢查,原來是罕見的顱內動靜脈瘻管作祟,經放射手術治療後,成功拆除了腦袋裡的「不定時炸彈」。

奇美電腦刀中心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嚴世島表示,經檢查發現,吳姓女子頭痛的原因,為右側顱內乙狀竇附近的腦膜動靜脈瘻管所致,是種少見,卻可能有嚴重後果的血管異常。

嚴世島指出,與吳女討論後,決定進行放射手術的電腦刀,歷經3次療程後,臨床症狀已逐漸改善,追蹤影像發現,病灶在第8個月完全消除,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沒有任何併發症,以及不適。

嚴世島說,腦膜動靜脈瘻管主要是大腦裡動脈與靜脈之間的異常連接,導致缺乏微血管的緩衝作用,讓病人產生各種症狀,從頭痛、噁心、嘔吐、複視、無力、癲癇等都有,嚴重者恐導致靜脈破裂,形成昏迷、腦出血、肢體癱瘓,甚至死亡。

嚴世島提到,治療方法包含切除、栓塞,以及放射手術(電腦刀),前者因風險與恢復期相對較高,病人也會更擔心。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電腦刀應用在顱內動靜脈瘻管也日趨成熟,除了維持良好的效果外,更大幅降低相關的風險,以及併發症,同時還可讓病人得到更舒適的治療過程。

嚴世島強調,電腦刀配合同步追蹤系統,過程中持續偵測並修正病灶在呼吸時的移動,不需憋氣,一樣可達到精準的治療。

電腦刀系統極度精確,無痛、不需麻醉或架設固定頭架,更重要的是可降低放射治療對周邊正常組織器官的傷害,副作用極少,且可在門診進行,避免其他治療方式潛在的風險與併發症,讓病人儘速回復正常的生活。

根據奇美電腦刀中心統計,自2008年引進電腦刀迄今,已治療70位顱內動靜脈瘻管病人,追蹤效果顯著,低復發率與低併發症,滿意度極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