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長期咳嗽氣喘無法治癒 原來是「過敏」誤當感冒

2023/09/01 10:41

里仁診所醫師吳華玉診治發現,有不少孩童長期咳嗽氣喘無法治癒,原來是「過敏」誤當感冒,以抗生素治療,再使用氣喘、過敏用藥,才逐漸恢復健康。(里仁診所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苑裡鎮1名9個月大的男嬰,長期咳嗽,呼吸起來很喘,媽媽帶他連看了兩家醫院、好幾家診所卻一直沒改善;還有1對6歲的兄妹,也因為肺炎氣管發炎,吃抗生素皆沒改善。3名幼童到里仁診所診治後,發現這幾位孩童皆有過敏症狀,以抗生素治療,再使用氣喘、過敏用藥,才逐漸恢復健康。

里仁診所醫師吳華玉表示,台灣過敏相當普遍,學齡前兒童約有10%有過敏性鼻炎,但是不少過敏的小孩,出現咳嗽、流鼻水、氣管炎等病狀,經常被誤認為感冒,一直反覆看門診吃感冒藥,卻沒有改善。

吳華玉說,日前1名年輕媽媽帶著9個月大的兒子就診,詢問是否可以開立氣喘用藥,因為孩子不僅喘又咳嗽,反覆看醫師、吃抗生素皆沒有改善,進一步仔細檢查,發覺男嬰呼吸有痰音,向家長解釋後,先給予完整抗生素治療,接著再用氣喘的慢性處方簽,病狀才逐漸好轉。

另有1對6歲及5歲的兄妹,先前在其他診所治療肺炎氣管發炎,吃了抗生素後沒改善,家長帶2人前往求診,發現6歲哥哥肺部有喘鳴聲還有嚴重痰音,妹妹則有痰音合併鼻竇炎,先用抗生素治療後,再給氣喘、過敏用藥,兩人過敏引起的症狀才好轉。

吳華玉指出,國小學童約每3位就有位過敏,1、2歲過敏體質的孩子,可能會因過敏氣喘,5歲的小孩則會因過敏有過敏性鼻炎。這都是不少家長困擾的問題,由於孩子鼻涕流不停、反覆咳嗽,可能是過敏氣喘,而非單純只是感冒引起。

不過,吳華玉提醒,治療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氣喘有分為短期、長期治療,短期以暫時舒緩,例如吃抗組織胺藥水治療,長期則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的鼻噴劑(針對鼻炎)和吸入劑(針對過敏氣喘),但不少人經常把長期用藥當作短期症狀治療,「愛吸不吸,愛噴不噴,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導致過敏症狀沒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