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戀愛後身材走鐘! 營養師授6招判斷 是幸福肥還是壓力胖

2023/08/31 20:38

營養師說,在感到不滿足時,人們可能會感受到一種空虛感,或無法滿足內心需求的情況,有時易從吃東西來發洩,此情況常見於女性;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在交往或婚後,身材隨之產生變化,體重逐漸變重,可能是關係中的甜蜜感,所帶來的幸福肥;也可能是壓力所造成的肥胖。對此,營養師朱瑞君表示,想要確認自己變胖是幸福或壓力造成,可透過6點判斷,像是幸福肥可能出現,飲食習慣越來越像、不再有外表壓力或焦慮等;壓力肥則恐是在一段關係中感到不滿足,或睡眠受影響等。她舉例,當關係中感到不滿足時,有時易從吃東西來發洩,導致變胖,此情形易常見於女性。

朱瑞君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朱瑞君的經營者歷程」發文分享,幸福肥有3大象徵;壓力肥也有3項評估標準,可透過以下6點,來查核自己哪個符合的選項多:

幸福肥3大象徵

●期待餐桌的美好時光:幸福感使食慾變好,當人感到幸福時,可能更易放鬆飲食限制,對食物的體驗也可能變得更為強烈。2人一起吃飯也會比1個人吃飯食慾更好,當雙方都是吃貨時,把一起享受美食當成是一種感情的交流,易無意間吃過量,不小心就變胖。

●飲食習慣越來越像:當很喜歡一個人時,飲食行為會受到對方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像,你可能會嘗試新食物、增加新的飲食習慣,或者更頻繁地吃東西。像是1對情侶男方喜歡吃消夜,女生可能漸漸也會養成消夜習慣,雙方增加了原本沒有的飲食習慣,就會增加不必要的熱量。

營養師提到,當很喜歡一個人時,飲食行為會受到對方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像,可能更頻繁地吃東西;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不再有外表壓力或焦慮:單身時較易維持身材,因有更多自主控制和專注於自我需求,並且會讓自己保持單身市場的競爭力,對自身保持一定的外觀形象。但當遇到一個很愛你的人,對方也能接納你原本的樣貌,你也能自在的做自己,關係的幸福和安全感可能會使你對外表的關注減少,吃高油、高糖及高熱量食物時,罪惡感會下降。

壓力肥可能原因 有3個

●在一段關係中感到不滿足:關係中有一些期望、需求或願望沒有得到滿足,從而導致情感上的不滿和失望。這種不滿足可能涉及多個方面,如情感、溝通、親密度、支持和分享等。在感到不滿足時,人們可能會感受到一種空虛感或無法滿足內心需求的情況,有時易從吃東西來發洩,易出現在女性身上。

●重心不在自己身上:將情感和價值感放在他人身上,可能會導致情緒不穩定,進而引發情緒飲食。對於情感不滿或壓力,可能會轉化為過度飲食或暴飲暴食,進而對體重造成影響。

●睡眠受影響:與伴侶睡在同一張床上,會使夜間睡眠障礙增加50%。伴侶打呼、或翻身睡眠,都是常見影響睡眠品質的情況。睡眠品質不良、不足與體重增加有關,可能會增加白天飢餓感跟體脂肪增加。

營養師指出,伴侶打呼,是常見影響睡眠品質的情況。而睡眠品質不良、不足與體重增加有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朱瑞君提到,上述可能原因僅供民眾參考,因也有在感情中幸福的人,身材維持相當好,而進入感情中為了獲取關注、或是在婚姻中遇到不幸而有飲食障礙變瘦的。此外,她也提醒,若體態上在半年內突有巨大變化,都需要觀察自己的身體、情緒、壓力與飲食關係,需要時,記得可請專業協助。

最後,朱瑞君補充,在關係中發現自己的身材有所變化,可留意自己飲食狀態、身心狀態,適時可以討論、關心彼此身心健康、飲食和健身,把它作為感情中一項很重要的共同目標,這也是保持感情連結與支持感極具滿足感的方法之一,同時也能讓你們的關係保持最佳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