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背痛只能久坐、臥床? 醫:「這些」運動能減緩疼痛

2023/08/30 15:23

研究發現,適度的運動比久坐臥床更能改善下背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位長期腰痛的阿姨,在做完乾針、復健、定期搭配核心及伸展運動後,疼痛逐漸改善,但她提到,仍較喜歡走路運動,但腰痛可以走路嗎?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可以,只要走路完記得伸展就行,根據研究顯示,適度的運動比久坐臥床更能改善下背痛,可選擇散步、快走、核心運動、皮拉提斯、瑜伽、太極拳及健身車等,但哪種運動最好仍無定論。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2022年的描述性回顧將運動分為9大類,結論是,不論是哪種運動都會比控制組更能改善下背痛。而運動種類的比較,則因為研究的異質性太高無法相比,也就是研究無法證明哪一個運動比哪一個好。

此外,李炎諭提到,2021年考克蘭的統合分析研究,也是呈現類似結果,運動會改善疼痛與功能限制,目前仍無法提出最好的運動是哪種。

李炎諭強調,結論就是,慢性背痛運動就對了,做什麼都好,一直以來也都會推薦慢性下背痛的患者做核心運動。但他仍提醒,運動前記得要暖身,結束後要拉筋收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