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中年男年少時耳傷未就醫 流湯發臭強忍「臭耳聾」30年

2023/08/30 11:01

張姓公務員國中時掏耳不慎受傷又未就醫,耳膜發炎30年造成50%破損,經微創內視鏡手術後於耳內切口修補。(阮綜合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耳朵覺得不適應儘速就醫,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近期門診時,接連遇到2名中年男子湊巧都是單側耳長期流出黏液且散發惡臭,不但聽力下降,還有耳鳴及疼痛感,檢查發現他們患側耳的耳膜穿孔使聽覺受損,聽力少了約20-30分貝,分別是年少時掏耳及使用釘槍不慎受傷,但未就醫而忍受流湯發臭成「臭耳聾」近30年,幸經修補已逐漸復元。

林宏儒指出,45歲張姓公務員,國中開始有了以掏耳棒去掏耳的習慣,有次不慎掏破,一陣劇痛後卻未就醫,從此耳朵時不時流湯並伴隨臭味,檢查發現耳膜約50%部分破損,雖有鈣化但沾黏不嚴重,採內視鏡微創補法手術,從耳道進入,切一小塊軟骨膜來補耳膜破洞。

另一名48歲曾姓裝潢師傅,高中時曾在工地打工,某次差點被操作中的釘槍擊中,槍釘打在木板上突如其來的巨響,使得頭腦和耳朵開始嗡嗡作響、隱隱作痛,不記得過多久時日,耳朵就不時流湯並飄出臭味,但也拖著沒就醫。

林宏儒表示,這名患者的耳膜破洞比較大、耳膜近乎全破損,加上發炎及沾黏嚴重,因此以傳統手術從耳後進入耳道,清除纖維化組織,並在耳後取一小塊筋膜組織鋪在破損處,作為橋樑,讓耳膜藉自我修復能力再長出來,術後需觀察1個月以上才能確認恢復情況。

48歲曾姓裝潢師傅術前耳膜近乎全破損,加上發炎及沾黏嚴重,醫師採傳統耳後切口修補。(阮綜合提供)

林宏儒說,急性中耳炎併耳膜穿孔並不少見,造成原因通常是外傷或感染,外傷包括物理性撞擊,最常見是洗澡洗髮後掏耳朵,不慎傷及耳膜,偶而發生於頭部撞擊引發顳骨骨折造成,其次是壓力性創傷,例如突然性的高分貝音量,如鞭炮、槍聲,或擤鼻涕太過用力,或搭飛機、潛水等內外壓力變化劇烈導致耳膜破損,而感染引起則多是呼吸道、中耳腔感染後出現的中耳炎。

林宏儒提醒,雖然急性中耳炎頂多紅腫熱痛,不會立即造成耳膜破損,但若未及時治療,感染範圍擴大,耳膜會自動產生小破洞,即「耳膜穿孔」,好讓淤積耳內的膿瘍流出。但耳膜穿孔若超過3個月沒癒合,就表示中耳炎已慢性化,聽力會減少20〜30分貝,嚴重影響聽覺。

據林宏儒臨床上觀察,急性中耳炎導致耳膜永久性穿孔在30歲以下很罕見,這是因為近數十年來,抗生素治療已經很發達,呼籲民眾,無論中耳發炎有無併發耳膜穿孔,都要及時就醫,並按照醫囑接受完整的抗生素療程,才不會造成永久性聽力傷害。

耳鼻喉科醫師林宏儒提醒,急性中耳炎不會立即造成耳膜破損,但若未及時治療,感染範圍擴大,耳膜會自動產生小破洞,形成「耳膜穿孔」,造成聽力受損。(阮綜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