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鐵人三項愛好者看過來! 專家授5招長久運動撇步

2023/08/29 20:27

邱郁抒表示,運動有許多好處,但運動傷害的風險也不容忽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鐵人三項運動結合了游泳、自行車和長跑,是一種全方面的運動,台北聯新運醫中心老師邱郁抒表示,運動有許多好處,但運動傷害的風險也不容忽視,因此平時應找出符合自己的訓練方式,並了解專業知識,運動時配戴裝置,輕鬆監測訓練和恢復狀況,將人性、情緒納入訓練考量內,讓運動融入生活中,得以長久從事喜歡的運動。

5招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邱郁抒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發文分享,不論是職業選手、業餘愛好者,或是初次嘗試鐵人三項的新手,都不能忽視其中的運動風險,像是,過度訓練可能導致疲勞和受傷,不同環境和溫度調適也是需要注意的因素,因為環境突然變化,也會增加傷害發生的風險,因此建議遵循以下5招,以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找到符合自己的訓練方式

邱郁抒指出,有些訓練方式是從成功者學習而來的,但是其實這些方式不見得適合,因此建議了解該項運動的相關知識與訓練方式,並衡量與評估自身狀態再規劃訓練內容,不要盲目採納他人的建議,即便是在研究中有成效的訓練方式,也要衡量其適切性,避免單純追求成績數字上的進步。

研究資訊的普及 輕鬆獲得專業知識

隨著資訊普及,邱郁抒說,為縮短學術研究與業界的差距,學者將研究成果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播,達到增加運動普及與健康促進的效果,因此民眾容易在網路上,獲得各種具有專業性及正確性的運動科學資訊。

目的性地使用穿戴裝置的數據

邱郁抒解釋,穿戴裝置的普及,可以輕鬆監測訓練和恢復狀況,進而修正訓練的內容,有目的性地解讀數據,將有助於提高目標達成率。

人性化訓練與規劃

運動記得結合人性,邱郁抒強調,環境風氣、重要他人支持都會影響表現與情緒,所以安排訓練時,也需將人性、情緒納入訓練考量內,讓運動融入生活中,以人為本為出發點,如此,無論是職業運動員還是普通大眾,都能夠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

持續投入與挑戰

邱郁抒表示,多數人在運動風氣盛行的基礎上,能感受運動帶來的優點,如健康、自信、成就團隊合作、與人溝通互動等,因此希望所有的運動愛好者,都可以持續參與運動,並關注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