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野菜「龍葵」好滋味 農業部:果實「這顏色」有毒不能吃

2023/08/31 06:31

龍葵是國內常見的野生植物,嫩莖葉均可入菜,綠色未熟果有微毒,不可食用,紫黑色成熟果可生食。(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吃過「龍葵」嗎?對此,農業部在臉書發文分享,原民特色野菜—「龍葵」,平地隨處可見,嫩莖葉均可炒食、煮食、汆燙、煮湯,嚐起來酸酸甜甜、苦中帶甘,也可做成解酒飲料。但需注意,綠色未熟果有微毒,不可食用;紫黑色成熟果可生食。

農業部表示,有人稱龍葵,為烏甜仔菜、黑甜菜、烏籽菜、苦葵、天茄子、牛酸漿等,從平地至中低海拔的平地、原野皆有機會看到它的蹤影,生命力極強,植株的繁殖力強.環境適應力也很強,病蟲害少,是原住民經常食用的野菜。

龍葵的嫩莖葉均可炒食、煮食、汆燙、煮湯、做成解酒飲料,嚐起來酸酸甜甜、苦中帶甘,別有一番風味。但需注意,龍葵的未熟果實為綠色,具有微毒、不可食用,成熟後轉為紫黑色,則能直接生食。

農業部分享,龍葵湯美味又簡單,首先,將龍葵嫩葉洗淨備用,再將蛋打勻成蛋汁。水滾後加入小魚乾及龍葵,待水再次滾起時,緩慢倒入蛋汁。最後,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就完成了。

根據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顯示,龍葵為一年生草本,高約40-80分,葉片全緣或波狀疏齒緣。莖分枝多、綠色、微呈現三稜形。隨養生風潮起,龍葵也成為健康原生野菜。也有人工栽培,全年均可生長,秋、冬、春季皆宜,夏季為生殖生長期,一般20-32C均可生長良好。栽培土質從沙礫至黏土均可,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酸鹼性介於pH6.5-7.0最適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