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知道你有三高嗎? 國健署:4至7成國人不知健康亮紅燈

2023/08/29 15:04

20歲以上國人有4至7成不知道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檢查數值已有異常。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人十大死因有半數與慢性病有關,然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公布數據,20歲以上國人有4至7成不知道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檢查數值已有異常,由於三高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呼籲國人定期測量三高數值,若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診斷,並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戒除菸檳酒的習慣等,遠離三高威脅。

「三高」是慢性疾病的主要代謝性危險因子,會增加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然而國健署調查卻發現,許多民眾對自己有「三高」認知不足。

根據我國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對於高血壓的自知率有68%、高血糖66%、高血脂僅有23%,相當於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三高」檢查數值已有異常。

國健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充分利用健檢服務。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分析,「三高」初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此即使健檢出現「紅字」,也不以為意,此外也有人看不懂健檢數值代表的意義,而忽略了三高問題。

吳建遠說,民眾可藉由了解三高數值理想範圍,掌握自身健康狀況。血脂正常值為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血壓正常值為收縮壓<120 mmHg、舒張壓<80 mmHg;空腹血糖標準值70-99 mg/dl。

國健署也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充分利用健檢服務,包括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以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患者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並在檢查結果出爐後,儘早諮詢專業醫師,如有異常,務必進行早期診斷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