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胰島素阻抗5撇步! 營養師:「這些人」多留意

2023/08/30 08:34

營養師表示,改善胰島素阻抗要避免澱粉加上澱粉的飲食組合,如吐司搭配燕麥奶,應改為吐司、豆漿、堅果的組合較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肥胖、吃太多糖份都是造成胰島素阻抗主因,想要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狀況,營養師劉雅惠建議,食用水溶性膳食纖維、拒絕單一食物、減少原本澱粉攝取量、避免加工食品及注意蛋白質。另外也並提醒,黑色棘皮症、減重障礙、嗜吃甜食、容易疲勞及狂冒青春痘者等族群,為胰島素阻抗的高危險群,要特別留意。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指出,胰島素阻抗,不是只有發生在糖尿病人身上,有人空腹血糖正常,但是卻胰島素阻抗指數HOMA-IR過高,除了糖尿病風險提升以外,也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劉雅惠解釋,當吃下碳水化合物後,胰臟分泌胰島素,將碳水運送到肌肉/肝臟細胞中利用,維持血糖的穩定,當碳水太多,胰臟就要不停的分泌胰島素,最後造成胰臟過勞分泌量下降;身體太多胰島素,讓敏感度下滑,所以血糖停留在血液中,沒辦法提供身體利用。

劉雅惠進一步說,當血糖無法下降,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就會造成幫助脂肪合成、抑制脂肪分解,進而引起易胖、難瘦的局面,減肥更困難,因此,想改善胰島素阻抗,可透過以下5招:

1.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延長胃排空,從而降低飢餓感,讓胰島素不會快速起伏。推薦食物有木耳、洋菜、燕麥、蘋果。

2.拒絕單一食物:要避免澱粉加上澱粉的飲食組合,如吐司搭配燕麥奶,應改為吐司、豆漿、堅果的組合較佳。

3.減少原本澱粉:尤其是精緻澱粉、精製糖的攝取量該有所調整,以避免血糖快速增加又下降。

4.避免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的食品添加物及植物油,會造成Omega-3、Omega-6脂肪酸比例失衡,而造成慢性發炎。

5.注意蛋白質: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讓胰臟有機會休息,改善胰島素敏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