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國中女生公費施打HPV疫苗 9月1日開打

2023/08/28 15:50

新竹縣國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今年將從本週五開打到十月底。(取自竹縣府官網)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今年將有2500名國中女生可以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本週五、9月1日起開打。縣府衛生局將從9月起一直到10月31日為止,派員進駐縣內40所國中提供接種服務,若因故無法在校園完成接種的學生,可在11月15日以前,自行到轄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縣府表示,新竹縣自2015年這項政策上路後,去年子宮頸癌在縣內已從2015年女性10大死因的第6名退居女性10大死因的第13名;2019年有18名婦女因子宮頸癌死亡,前年下滑為16人、去年再下降為9人,縣府衛生局評估這跟新竹縣近年在抹片、疫苗雙管齊下防治之下,子宮頸癌罹患人數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新竹縣國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今年將從本週五開打到十月底。(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推動國中女生免費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政策今年邁入第8年後,今年配合衛福部國健署政策,從原來的2價公費疫苗改成9價公費疫苗進入校園接種,將有2500名具我國籍、且於去年入學的國中女生符合接種的資格。

她們都是2009年9月2日到2010年9月1日出生,且設籍新竹縣或在新竹縣就讀國中的女生,在14歲之前,她們共將施打2劑,第1劑9月開打以後,明年3月將再打第2劑。

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也是台灣女性健康殺手,全國1年約有608人因而喪命,接種HPV疫苗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9歲到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生施打HPV疫苗,預防效果較佳。

新竹縣國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今年將從本週五開打到十月底。(取自竹縣府官網)

這次施打的公費HPV為9價型,9到14歲接種2劑、15歲以上打3劑,建議皆應接種「相同價數」,並依仿單的建議時程,完成所有劑次接種,才具有完整的保護力。

施打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有暈針、發燒、頭痛、噁心、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有小於5%以下的人,會有全身性發燒情形,所以建議接種後應觀察30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