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患脂肪肝男找不到工作借酒消愁 喝到肝臟出現大顆泡泡

2023/08/28 09:48

患脂肪肝男子找不到工作借酒消愁,不但愁更愁,還喝到肝臟出現大顆泡泡。(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借酒消愁不但愁更愁,無法解決事情且傷身。37歲肥胖男性有脂肪肝病史,因失業在家心情不好而整日借酒澆愁,之後腹部悶脹不適,且皮膚越來越黃,經肝臟切片檢查,發現多個大顆泡泡狀結構,肝臟被大量脂肪細胞浸潤,有肝臟衰竭的情形,經治療後病人的精神食慾漸漸恢復,肝指數也慢慢地往下降,終於在1個月後順利出院。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明駿強調,有脂肪肝者,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

該名患者到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求診,檢查時發現肝指數過高,診斷酒精性肝炎收住院治療,吳明駿表示,患者入院後接受營養與白蛋白補充,但黃疸指數持續攀升,追蹤性超音波發現大量腹水,引流腹水效果不好,有肝臟衰竭的情形。

之後血中病毒及自體免疫檢查,報告皆呈現陰性,在住院兩個禮拜不見好轉的狀況下,幫病人進行肝臟切片檢查。

病理結果排除感染或自體的因素,但在顯微鏡底下,有多個大顆泡泡狀結構,肝臟被大量脂肪細胞浸潤,符合脂肪肝的診斷;經治療後病人的精神食慾漸漸恢復,肝指數也慢慢地往下降,終於在1個月後順利出院。

吳明駿強調,脂肪肝不但可以引發肝指數上升,在感染、壓力、酗酒、或藥物中毒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造成肝衰竭,危及一個人的生命。

除了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飲酒是導致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如果一開始就受到太大的傷害,會拉長肝臟復原的時間,有研究指出,可以用低劑量類固醇,治療尚未變成肝衰竭的酒精性肝炎,但大多數人對支持性治療是有反應的。

吳明駿表示,一般來說,脂肪肝不需要用病理切片診斷,但對於持續且嚴重的肝炎患者,肝臟切片檢查可以確定病因。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明駿表示,有脂肪肝者,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