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熱炒料理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教「這樣吃」更健康

2023/08/27 18:30

營養師表示,蒜泥白肉看似清淡,但1份熱量就高達1120大卡,若再搭配啤酒,熱量更飆到1267大卡。(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熱炒店是聚餐的首選,但一口熱炒一口啤酒,一整天的熱量容易爆表。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40道熱炒料理的熱量,其中蒜泥白肉看似清淡,但1份熱量就高達1120大卡,若再搭配啤酒,熱量更飆到1267大卡。想吃熱炒建議以低脂海鮮、肉類為主;多選川燙、清蒸料理;優先選擇少油或涼拌菜;聚餐結束後多攝取排鹽食物。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1份量來看,熱量最高為,蒜泥白肉1120大卡、醉雞1055大卡、沙茶炒麵975大卡、四季肥腸758大卡、醬爆雞丁720大卡、中式炒飯718大卡等。另外,熱炒必點的飲品,以每份烏梅汁也要185大卡、碳酸飲料153大卡、台灣啤酒147大卡等。若一口熱炒一口啤酒熱量就爆表。

高敏敏表示,大家可能以為蒜泥白肉不是炸的就可放心吃,但是這道菜本身就是油脂很高的豬肥肉;大腸類的料理因為是內臟食材,所以熱量也偏高;醬爆雞丁是因為裹滿了高油脂的醬料,熱量不容小覷;炒飯和炒麵則是滿滿的澱粉、高鈉調味料,吃多了都會對身體有負擔;至於烏梅含有多種微量元素,但在製作飲料的時候會加入大量的糖,因此熱量容易提高。

高敏敏呼籲,民眾在選擇熱炒時,多以低脂海鮮、肉類為主,如蝦子、蛤蜊、生蠔等,避免高油脂肥肉和內臟,因為低脂肉類含有滿滿蛋白質,蛋白質會產生更高的食物熱效應,有助邊吃邊瘦、增肌減脂;多選擇川燙、清蒸的料理,保留了食材原味和營養,而食材在油炸過程中大量破壞食物蛋白質,轉變為高熱量食物,吃過多炸物容易有心血管問題。

除此之外,也建議多補充膳食纖維(深綠色蔬菜、木耳、火龍果等)、優先選擇少油或涼拌菜,不過吃涼拌菜也要記得,不要加太多的醬料(美乃滋、和風醬),不然等於在把油喝下肚;另,為了讓料理更美味,經常會加入大量調味料,若長期攝取過量容易腸胃不適、心血管不健康,所以聚餐結束後多攝取排鹽食物,如含鈣、鎂、鉀的食材。

最後,高敏敏提醒,吃熱炒免不了酒精類,建議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而一個酒精當量=啤酒375c.c =15g酒精=105大卡。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