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一家三口喝符水抗疫反中毒 疑含大花曼陀羅毒液險出人命

2023/08/27 18:10

高雄旗津一家三口喝符水抗疫反中毒,險出人命符水疑含大花曼陀羅毒液,圖為大花曼陀羅植物株。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首次上稿 15:54
更新時間 18:10(第2段新增衛生局說法)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武漢新冠疫情於2、3年前時,高雄旗津一對中年夫妻,疑因恐慌打不到疫苗,四處尋求可以增加抵抗力偏方,竟到廟宇拜求符水,還分給21歲兒子一起飲用,符水疑用有毒植物「大花曼陀羅」泡製,一家三口出現中毒症狀,其中母親中毒最深,住院治療將體內毒素漸進代謝後,才緩解症狀健康出院。

衛生局:廟方最重恐罰150萬

衛生局表示,此為2020年4月間的案件,當時並未接獲此案,因事隔多年,當時廟方是否以此符水宣稱療效,提供民眾飲用,或為民眾求神後取用符水偏方服用而導致中毒,尚需進一步調查釐清,如有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高醫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林金生表示,旗津病患一家三口,首先發病是55歲的母親,因擔心打不到或來不及打到新冠疫苗,由丈夫陪同四處尋求偏方抗疫,疑求來1瓶不明成份的符水,夫妻先服用後,再留給一雙成年子女各1杯,21歲兒子服下後,打手機告訴姊姊(23歲)告知父母還留1杯符水,等她下班後返家記得喝。

但她回家後察覺母親不對勁,將母親送至旗津醫院,母親卻在急診室內瘋瘋癲癲,多名醫護人員一度還抓不住,後經注射鎮靜劑檢查,發現這名母親皮膚發熱,瞳孔甚至放大,研判極可能中毒。

父親得知妻子送醫後騎車前往旗津醫院途中,竟昏昏沉沉騎錯方向,經親友尋獲也感覺不對勁,將留守在家喊頭暈21歲弟弟載到旗津醫院檢查,連同該瓶符水一併送到醫院,一家三口立即被轉院高醫治療。

高雄旗津一家三口喝符水抗疫反中毒,險出人命符水疑含大花曼陀羅毒液,圖為大花曼陀羅植物株。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林金生對3名病患採檢體檢查,發現3人的尿液和符水,都驗出含有「東莨菪鹼」、「阿托品」等毒性成份,懷疑符水可能採到有毒植物「大花曼陀羅」泡製,才會讓飲用符水的旗津三口,出現精神錯亂、神智不清症狀。

林金生表示,早期民間使用大花曼陀羅治療咳嗽及氣喘,但若服用過量恐導致中毒,一般服用後半小時到3小時,若出現中毒症狀,必須儘快就醫;大花曼陀羅花全株都有毒,文獻記載吃了6朵花易產生幻覺,出現皮膚潮紅、心跳快、步態不穩、尿液滯留,吃超過9朵花,除幻覺外,還可能昏迷癱瘓,甚至可能導致呼吸麻痺死亡,民眾務必小心來路不明的偏方。

高醫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林金生回憶病患一家三口當時就醫治療情況。(記者黃良傑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