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清淡仍排便困難? 營養師點出2大關鍵不可少

2023/08/27 07:47

營養師表示,若飲食清淡健康,仍有排便問題,可能是沒有吃水果、油脂量也不夠,所以建議吃青菜用燙的之外,記得多加2匙油;吃菜之餘水果還是要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飲食算非常清淡健康,一天甚至可以吃到4碗青菜,卻仍有排便問題。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若飲食清淡健康,仍有排便問題,可能是沒有吃水果、油脂量也不夠,建議吃青菜用燙的之外,記得多加2匙油;吃菜之餘水果還是要吃,因為水果可以幫助便便軟化。

吃木瓜是不是可軟化便便?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木瓜酵素確實會有幫助,但效果好不好還是要看每個人體質,像百香果也是有含酵素的水果,可以多方嘗試,觀察自己吃哪種水果最通暢。

國健署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涵蓋了70%的免疫細胞,擁有好的腸道能夠幫助我們抵抗病毒入侵,維持身體健康。此外,腸道擁有數以萬計的微生物菌叢,包含好菌以及會使人致病的病原菌等,而這些菌叢間處於一個動態平衡,會受到遺傳、生活環境、壓力,特別是「飲食」的影響。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很簡單,從下列3招做起:

●飲食均衡健康:蔬菜及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全穀雜糧也是提供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有助於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健康。

●攝取天然發酵食物:像是優格、優酪乳、起司或是味噌、泡菜等,都屬於天然的發酵食品,含有多種的益生菌,適量攝取能夠增加腸道中的益菌,促進消化與腸道健康。

●規律運動、多喝水:運動能促使腸胃道消化蠕動,減少便秘的情形。補充足夠的水分能夠幫助腸胃道消化進行的更加順利,使糞便更容易排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