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血足不足? 中醫:看這5個地方

2023/08/26 20:45

中醫指出,如果頭髮乾枯凋零、發黃變白、容易分叉,可能是氣血不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古代雖然沒有「免疫」這個詞彙,但卻常常能夠在古籍中看到「正氣」,當正氣不足,氣血就可能補不起來,中醫師王大元分享,可以從眼白是否混濁發黃,皮膚是否粗糙暗沉、頭髮是否乾枯凋零且容易分叉、手指指甲有沒有半月狀、牙齦是否萎縮凹陷,來判斷氣血足不足。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當人體的正氣充足,病邪就無從下手;相反地當正氣不足,邪氣才會有機可乘,因此正氣常與免疫力聯想在一起。

王大元指出,正氣代表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如果經常營養失衡、壓力山大、輾轉難眠,都會影響正氣的多寡,現代研究曾指出,免疫力與腸胃息息相關,也就是說當脾胃虛弱,水穀精微(營養物質)無法有效吸收和利用,氣血就可能補不起來,當然也無法運送到全身各個角落,來幫助身體捍衛病菌的侵襲。

全身氣血不足狀況

●眼白會呈現混濁、發黃,下眼瞼沒有血色。

●皮膚會出現粗糙暗沉、沒有光澤的狀態。

●頭髮乾枯凋零、發黃變白、容易分叉。

●手指指甲沒有半月狀,或只有部分指甲有半月狀,表示身體循環功能不佳,氣無法載血,血無法生氣,循環無法到達手指的末端。

●牙齦萎縮凹陷、容易出血、呈現灰白無血色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