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是藥品賦形劑? 食藥署解答 11種功能一次看

2023/08/25 20:01

食藥署說明,什麼是賦形劑,與常見的賦形劑種類;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會好奇,為什麼絕大多數的藥品除了主成分之外,還要加上賦形劑?賦形劑究竟有什麼功能?食藥署說明,什麼是賦形劑,與常見的賦形劑種類。

賦形劑功能各不同

在藥品中,除了主成分(有效成分)之外,其他添加的成分都稱為賦形劑。賦形劑的選擇與主成分的特性有關,也因劑型及給藥途徑有所不同。最常見也佔最大分量的賦形劑是稀釋劑,因為有效成分通常以毫克、甚至微克為單位,如果不加稀釋劑的話,量只有一點點,不方便取用。

●稀釋劑:使藥品成形均勻分布,易於量取。

●介面活性劑:降低不同相態之表面張力,使各成分互融且均勻分布。

●助流劑:在製造過程中幫助顆粒順利流動。

●崩散劑:幫助藥品在胃中崩解以利吸收。

●黏合劑:將各成分黏合在一起以利打錠。

●緩衝劑:穩定藥品酸鹼值。

●著色劑:增加接受度及辨識度。

●矯味劑:改善或遮蔽藥品味道,提升接受度。

●抗氧化劑:增加藥品安定性,防止變質。

●防腐劑:防止藥品滋生微生物。

●薄膜形成劑:幫助遮蔽藥味並增加安定性。

食藥署表示,藥品中的賦形劑成分雖然不以藥品管理,但因是製藥目的,因此規格必須符合中華藥典或其他醫藥先進國之藥典規定。此外,賦形劑與藥品的吸收、安定性息息相關,因此當廠商想要變更已核定的賦形劑組成時,必須先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後,始得變更。

食藥署強調,賦形劑本身並沒有藥理作用,但少數人可能因賦形劑而產生副作用,例如:服用含乳醣賦形劑的藥品可能產生腹瀉、含有酒精賦形劑的口服液劑可能影響機械操作能力、對色素成分產生皮膚紅疹等過敏反應。因此,對於特定賦形劑有過敏反應史者,醫師通常會在病歷上註記,開藥時也會於處方箋上註明,以提醒藥師調配時特別留意。

食藥署說,為使藥品成分透明化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自102年起分階段要求仿單應刊載賦形劑成分名或品名,至104年12月31日已全面完成仿單刊載賦形劑作業。醫療人員在使用藥品時,可於仿單中查詢所標示之賦形劑,民眾也可多留意仿單標示,才能對使用中的藥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