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發芽能吃? 營養師列7食材:它下肚恐食物中毒

2023/08/26 07:30

營養師表示,發芽的馬鈴薯會在芽眼的周圍和外皮,產生高濃度的茄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經常會備有洋蔥、地瓜、紅蘿蔔、薑、花生、馬鈴薯、大蒜等食材,但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放到發芽,丟掉怕浪費,想拿來料理又擔心吃了會中毒?營養師吳映澄整理出7種易發芽食材,其中馬鈴薯發芽會產生茄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而發芽的花生無毒,反而營養更高,但發霉的花生則不能食用,容易感染致癌的黃麴毒素。

吳映澄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食驗室-吳映澄營養師」發文分享7種易發芽食材使用方法,提醒食材不要一次採買太多,趁新鮮食用完畢,若無法一次吃完,請妥當保存。

綠燈:可以食用

吳映澄表示,地瓜、洋蔥、薑、大蒜、紅蘿蔔等食材,雖然不會產生有毒物質,但發芽過程會消耗掉水分及營養物質,吃起來口感會變較差,且會降低本身食材的營養價值。另外,若食材放久發生腐爛情況,還是不要食用。

黃燈:注意食用

吳映澄指出,花生發芽與發霉不同,發芽的花生無毒,反而營養更高;但發霉的花生則不能食用,容易感染致癌的黃麴毒素,其毒性會影響肝臟,可能使肝臟硬化甚至會導致肝癌。

營養師表示,發芽的花生無毒,反而營養更高,但發霉的花生則不能食用,容易感染致癌的黃麴毒素。(圖取自photoAC)

紅燈:切勿食用

吳映澄表示,發芽的馬鈴薯會在芽眼的周圍和外皮,產生高濃度的茄鹼,是發芽植物自我保護機制下產生的生物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馬鈴薯一旦發芽就千萬不要再食用,即使切除發芽部位,並加熱煮熟還是無法破壞毒素,仍會有中毒疑慮。

吳映澄進一步說。攝取過量的茄鹼者,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輕微症狀包括嘴巴發麻、咽喉灼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所以建議保存馬鈴薯時,置於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以防止發芽。在逛賣場時,發現有的商家會在馬鈴薯上遮布避光,不失為一種保存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