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忽略健檢血糖紅字 小心成為洗腎一族!

2023/08/24 14:20

陳昱彰提醒,健檢報告永遠不看、覺得紅字沒關係、醫師開的糖尿病藥傷身,落入這些認知誤區,小心成洗腎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要忽略健檢紅字!對此,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根據衛福部公布,國人111年10大死因結果,與慢性疾病有關死因約占6成,而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第一,若不關切健檢結果與紅字,很可能您或家中長輩就是未來的洗腎一族!若驗出血糖有異狀,應做措施有3步:就醫治療、飲食控制、多多運動。

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分享,健檢報告永遠不看、覺得紅字沒關係、醫師開的糖尿病藥傷身,陳昱彰提醒,落入這些認知誤區,小心成洗腎族群。若關心自身慢性病風險,國健署提供免費 「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35-70歲民眾只要自行輸入健檢報告數據,就能計算未來10年內罹患5種慢性疾病: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

血糖有問題 3步應做措施

●就醫治療:就醫確認是「糖尿病前期」還是真已糖尿病,並遵照醫囑吃藥。陳昱彰指出,一開始就讓打胰島素的醫師更是「高手」,說不定有機會治癒。開的藥是用於保護腎臟,説吃藥吃太多而洗腎,其實是吃不夠、甚至沒吃藥,而沒保護到腎臟所致。

●飲食控制:如地中海飲食,以大量植物性食物作為基底,且以橄欖油為主要烹調油,少紅肉、加工肉;或是哈佛飲食餐盤,優先讓蔬菜和水果占據每餐一半份量,另一半則用全穀和健康蛋白質來補充,幾乎為所有健康指南、疾病指引,提供的飲食第一選擇。

●多多運動: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心肺運動,加上2次以上阻力訓練,另盡量減少久坐。若無運動習慣,本身有其他慢性病或高齡者,建議找醫師諮詢適合運動。

今年還沒健康檢查的民眾,陳昱彰叮嚀,政府免費提供: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不需要至大醫院,只需帶健保卡至「特約醫療院所」,即可受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