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益處多 醫:減過「這數值」能緩解第二型糖尿病

2023/08/23 21:27

醫師表示,減輕超過15%的體重,可以緩解第二型糖尿病,甚至能改善心力衰竭,降低心血管死亡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不只是外型美觀、穿衣好看,更是為了健康著想,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表示,減輕超過15%的體重,可以緩解第二型糖尿病,甚至能改善心力衰竭,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指出,就算只是稍微減少體重,也會有所益處,不僅可改善高血壓、胰島素阻抗、血脂、血糖等,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透過減重,有機會可以讓血糖回復正常,不需要吃藥。

減少5%的體重

安欣瑜說,僅減輕5%的體重就能降低收縮壓、舒張壓、血糖及糖化血色素。超過理想體重110%-165%的人(以170公分的人來說,體重在76公斤至114公斤),如果有第一期高血壓,也就是收縮壓低於140mmHg,舒張壓介於83-89mmHg間。只要減重4.5公斤,對於高血壓的預防就會有顯著的效果。降低1公斤體重,可降低糖化血色素0.2mmol/mol。在糖尿病初期,胰島素分泌能力較佳,減重可改善血糖。

減少5-10%的體重

安欣瑜表示,減輕5-10%的體重可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中肝細胞內的脂質。可降低甘油三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降低非高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並且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減輕10-15%的體重

安欣瑜說,減輕10-15%的體重可以改善主要心血管疾病事件,就連已被診斷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也會有所改善。臨床試驗發現過重或肥胖且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只要減輕10%以上的體重,就會下降21%心血管死亡、非致命性急性心肌梗塞、非致命性中風或因心絞痛住院。並會下降24%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入院、周圍血管疾病和總死亡率。

減輕超過15%的體重

安欣瑜指出,減輕超過15%的體重可以緩解第二型糖尿病,尤其病程較短的人,同時可改善心力衰竭並射出率,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