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歲女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保存手術治療 擺脫止痛藥

2023/08/23 14:18

嘉基骨科醫師姚樹鑫為患者進行「髖關節保存手術」治療,免換人工關節,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疼痛症狀大獲改善。 (嘉基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44歲林小姐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症,長期服用止痛藥仍然感到步履艱難,最近到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求診後,接受建議進行「髖關節保存手術」治療,免換人工關節,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疼痛症狀大獲改善,讓她可以重新回到農場從事農活。

林小姐為農場主人,平時在山上忙於農活,近1、2年工作時感到右髖部疼痛,長期服用止痛藥仍未見效,求診多位醫師,多認為是髖關節退化,建議更換人工關節。

後來她至嘉基求診骨科醫師姚樹鑫,經檢查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症,接受建議進行「髖關節保存手術」治療,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疼痛症狀大獲改善,擺脫止痛藥,重新回到山上工作。

姚樹鑫說,患者因幼兒時未能發現髖關節發育不良,成年後在劇烈活動時會感到疼痛,經休息情況會有所改善;但疼痛嚴重時,須服用幾天止痛藥才會緩解,當止痛藥效逐漸減弱,疼痛已嚴重影響走路,再加上患者本身以為只有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擔心術後會對運動造成限制,遲遲未對症治療,建議她進行髖關節保存手術。

髖關節是連結大腿骨和骨盆的關節,主要功能是支撐身體受力和維持平衡,隨年齡成長,髖關節受力會逐漸加重。透過檢查,可以發現不同長度的雙腳、活動受限等異常狀況。

姚樹鑫表示,「髖關節保存手術」是治療髖關節發育不良症的新選項,可減緩疾病進展,保留自身的髖關節功能,特別是對於有運動需求,如瑜伽、舞蹈等須大角度活動的人而言。

他說,嘉基骨科致力推廣髖關節保存手術,術前,團隊會運用3D重組模型來模擬做出術前規劃,事先設計好最佳的轉動角度,並在複合式手術室中重組病患的髖關節影像,確保手術準確性,及能夠最大限度地保證患者安全與縮短復原時間,並保留自然的髖關節功能。

嘉基骨科醫師姚樹鑫說,「髖關節保存手術」是治療髖關節發育不良症的新選項,可減緩疾病進展,保留自身的髖關節功能。(嘉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