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藥都能磨! 藥師授5招確認:不會吞藥的你看過來

2023/08/23 14:39

藥師提到,若民眾不確定藥品是否可以磨粉的話,可透過與醫師或藥師討論等5方法來確定;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已經20幾歲還不會吞藥丸!」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臨床上醫師常常會開立磨粉醫囑給不方便吞藥的病患,但有些藥品的劑型並不適合磨粉,藥師們除會打電話去照會醫師外,同時也會提供適合的替代選擇給醫師。若民眾不確定藥品是否可以磨粉的話,可透過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及網路上搜尋下載藥品的仿單等5方法來確定:

1. 網路上搜尋下載藥品的仿單。

2. 尋找警語/注意事項的欄位。

3. 是否有提到口服給藥的注意事項。

4. 搜尋仿單是否有「磨粉」、「咬碎」、「咀嚼」及「整顆」等關鍵字。

5. 若仍無法確定,建議和您的醫師或藥師討論磨粉事宜。

5大情況 不適合磨粉

至於哪些藥物不適合磨粉?洪正憲補充,像是易潮解、刺激性高以及緩釋劑型的藥物等:

●易潮解:容易潮解變質,因此不建議事先磨粉。像是Curam、Micardis、Twynsta。

●刺激性高:藥品會刺激口腔、喉嚨或胃腸道,造成不適。例如:Strocain、Fosamax、Dulcolax。

●緩釋劑型:磨粉後會破壞原先緩慢釋放的劑型,使藥品可能造成濃度不穩。包含:Doxaben XL、Adalat OROS、Betmiga PR。

●特殊劑型:這類型的藥物磨粉可能會影響其吸收,造成療效下降。如:舌下碇NTG、口溶錠等。

●高危險或致畸胎毒性:藥品磨粉或咬碎可能造成其他人的健康危害。像是:口服化療藥物、有致畸胎毒性藥物。

另,洪正憲也提到,民眾若有相關需求,要依照能不能磨粉的原因,來進行查詢和判斷,通常各藥局都會整理一張清單來回答這些問題,藥師當然沒辦法全部記住,因此完整的處方評估很重要,再加上磨粉業務本身也很需要時間,請有需要磨粉的病患請多一點耐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