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FDA批准孕婦接種RSV疫苗 保護新生兒

2023/08/23 09:50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1日批准孕婦可接種輝瑞大藥廠研發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在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降低感染RSV病毒後併發重症的風險,成為全球首例。(路透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1日批准孕婦可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在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降低感染RSV病毒後併發重症的風險,成為全球首例。

這是美國近期批准一系列呼吸道融合病毒藥物中最新的一種。據官方統計,美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嬰幼兒及年長者因感染這種病毒而住院。

FDA在聲明中指出,這款由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研發的疫苗Abrysvo,先前已獲准用於60歲以上年長者,如今再擴大適用於懷孕32週至36週的孕婦,接種1劑即可為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提供保護力。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病毒,一般會引起輕微的感冒症狀,但也可能導致重症,甚至需住院治療。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患者一旦出現重症,恐導致肺炎及細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細支氣管炎是一種肺部末端細小支氣管發炎的呼吸道疾病。全球每年有約16萬人死於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這款疫苗在FDA批准前,曾針對約7000名孕婦進行臨床試驗。結果顯示,Abrysvo能讓0至3個月嬰兒及0至6個月嬰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併發重症的風險,分別降低82%及69%。

FDA生物製劑評估暨研究中心主任馬克斯(Peter Marks)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是兒童常見疾病之一,其中又以嬰幼兒是染病併發重症風險最高的族群,恐為此住院治療。因此,RSV疫苗為醫事人員及孕婦提供了能保護嬰幼兒免受這種恐危及生命的疾病影響的選項。

這款疫苗獲FDA批准後,還須取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接種許可,CDC將對最佳接種方式提出建議,因此目前還不清楚美國的孕婦是否有望在今年秋冬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期之前接種疫苗。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在上月批准Abrysvo疫苗,這種病毒是導致歐洲兒科病患住院的主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