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頭痛診出鼻咽癌4期 優化放射治療降低嚴重後遺症

2023/08/22 18:34

針對鼻咽癌治療,傳統(圖左)與優化放射治療(圖右)的劑量分布圖可見,優化治療可有效降低咽喉部位劑量,減少後遺症。(高榮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吳女士生活規律、不菸不酒,偶爾覺得頭疼,但因休息一下就自然緩解而未多加留意,持續1年後發現症狀愈來愈明顯,甚至有時合併單側耳朵疼痛,再過3個月,發現頸部浮現不痛不癢的腫塊,至耳鼻喉科就醫,經內視鏡切片檢查,發現為鼻咽癌惡性腫瘤第4期,合併顱底骨及顱內侵犯,EBV病毒指數高達7500以上。

吳女士勇敢地接受了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追蹤至今已超過5.5年,除輕微口乾症外,一切生活如常,也不再常發生頭痛症狀。

高雄榮民總醫院指出,高榮鼻咽癌治療團隊研究發現優化放射治療技術,可有效減少口乾症、延遲性吞嚥困難、與吸入性肺炎等副作用,具體的作法包括「量身訂做治療的照射體積與劑量」,同步減少預防照野範圍與劑量治療方式,可以有效減少副作用;其次,團隊研究全方位分析導致慢性重度後遺症原因,「發現咽收縮肌的劑量高低與嚴重慢性吞嚥與肺炎副作用密切相關」,因為嚴重後遺症機率減低改善生活品質的同時,更降低了非疾病死亡率,提高整體的5年存活率。

高雄榮總針對鼻咽癌提供全人照護組織圖。(高榮提供)

高榮指出,鼻咽癌是台灣特有的癌症之一,最常出現的自覺症狀是痰中帶血絲、頸部淋巴腫大、鼻塞、複視、與單側聽力下降等,雖然名列癌別第14位,但統計發現診斷中位年齡為53歲,正是擔負家庭與社會的重要經濟支柱,若治療後預後不佳或造成生活品質下降,對於個人家庭以及社會都是難以彌補的損失。

鼻咽癌病友常見的後遺症有口乾症、鼻竇炎、慢性中耳炎、頸部輕度僵硬等,這些輕度後遺症大多算是可以接受與和平共存,但若是成為重度影響到發音講話、吞嚥困難、或頸部重度萎縮僵硬等,則會成為幸運存活下來的負擔。

感同身受下,高榮鼻咽癌治療團隊持續研究改善鼻咽癌放射治療方式,尤其是對於第3或4期局部晚期鼻咽癌病友,不只是要設法提高控制率更要想辦法降低嚴重後遺症,而優化放射治療技術,也因此榮獲SNQ國家治療品質標章的肯定與殊榮。

高雄榮總鼻咽癌全人照護團隊。(高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