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金魚腦、大肚腩! 營養師揭「這飲食」8大好處

2023/08/22 18:29

程涵宇表示,地中海飲食魚肉、海鮮,應一週吃數次;蔬菜水果、堅果種子,則應每天吃;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嘗試過「地中海飲食」嗎?營養師程涵宇於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分享,地中海飲食有8好處,包含減重、預防糖尿病、消除脂肪肝、降血脂、清腸瘦肚子、增加懷孕率、預防金魚腦、抗憂鬱。而慢性腎臟病患者,則應使用地中海腎臟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8大好處

●越吃體重掉越多:執行一年地中海飲食可瘦4-10公斤,比少油飲食效果更佳。

●預防糖尿病:不飽和脂肪酸、高蔬果纖維是穩定血糖的重要因子,地中海飲食防止胰島素分泌細胞受到破壞,增加胰島素在身體作用的活性、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消除脂肪肝:多蔬果抗氧化抗發炎。研究發現,肥胖和血脂異常的人執行一年半地中海飲食後,得到脂肪肝的機率降低約5成。

●降血脂:減少人體壞的膽固醇(LDL),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心血管疾病。

●清腸瘦肚子:好的膽固醇加上纖維,提升新陳代謝,和代謝症候群、大肚子告別。

●增加懷孕率:增加女性自然懷孕機率,增加精子活動力,生出的寶寶更健康。

●預防金魚腦:豐富多酚類抗氧化,保護腦神經記憶力不退化。

●抗憂鬱:憂鬱症與身體發炎有關,Omega-3抗發炎增強身體免疫力,降低發炎反應、提升快樂荷爾蒙、多巴胺、血清素分泌。

程涵宇表示,地中海飲食也能簡單執行,如紅肉、甜食,應偶爾吃;乳製品、蛋、雞鴨肉,應一週一次小份量;魚肉、海鮮,則為一週數次;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橄欖油、堅果種子,則應每天吃。此外,規律運動、多喝水,也是必要關鍵。

可能有民眾會有顧慮,慢性腎臟病患者適用地中海飲食嗎?程涵宇表示,請用另一種腎臟病專用的地中海腎臟飲食(MedRen)更適合,限制蛋白質、鈉和磷酸鹽的攝入量,但大量攝取纖維和豐富橄欖油,以及植物性食物。

根據衛福部台北醫院資料顯示,根據一項發表在2011年3月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地中海飲食已被證實不僅對於代謝症候群,還有腰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壓和血糖有益處。

地中海飲食的特點是提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減少飽和脂肪酸比例),主要是從橄橄欖油中獲取,每天食用水果,蔬菜,全穀類製品和低脂奶製品;每週食用魚類,家禽,堅果和豆類;減少紅肉(牛肉、豬肉)及甜點的食用和每天飲用適量紅酒。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