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處暑養生重滋陰潤肺! 中醫:多吃「這些」可解秋乏

2023/08/23 08:36

中醫師表示,此時晝夜溫差大,空氣乾燥,容易傷肺,且易伴隨疲勞感,被稱作「秋乏」,因此飲食須注重潤肺,要隨時補充水分,多吃白蘿蔔等食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是節氣處暑,代表暑氣會開始消退,氣溫逐漸轉涼。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時晝夜溫差大,空氣乾燥,容易傷肺,且易伴隨疲勞感,被稱作「秋乏」,因此飲食須注重潤肺,要隨時補充水分,多吃蓮藕、白木耳、百合、蓮子、芹菜、白蘿蔔及山藥等食物,此外,也可適量吃些酸甜水果,如葡萄、金桔,可調節生理造成的影響。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此時盛產的水果有葡萄、金桔、梨子、桃子,其中梨子清熱化痰的功效良好,雖然即將漸漸轉變為較涼爽的天氣,但此時節天氣還是十分的炎熱,且日夜溫差大幅度的增加,清晨及傍晚天氣較為寒涼,因此須適時增添衣物,飲食上也要注意避免油膩、辛辣、高溫烹煮,以免感冒生病。另外,處暑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滋陰潤肺、溫補養胃、健脾袪濕等。

滋陰潤肺:在這個時節身體常伴隨著疲勞感,被稱作「秋乏」,因此飲食作息須注重潤肺,要隨時補充水分,多吃蓮藕、白木耳、百合、蓮子、芹菜、白蘿蔔及山藥等食物,可幫助潤肺,適合在這個季節食用,也可適量吃些酸甜的水果,像是葡萄、金桔,都可以調節處暑時節對生理造成的影響。

溫補養胃:此時節飲食盡量選擇清淡的料理,食材宜選擇性平為主,少吃辛辣及寒性食物,性平食材,如豆腐、菠菜、南瓜、絲瓜、蘿蔔及莧菜,此時節適合以水煮、涼拌及清蒸的方式去料理食材,且避免加入薑、蔥及蒜等辛辣食材,日常多喝溫開水、少飲用冰品,可保護脾胃不受刺激。

健脾袪濕:雖然處暑時節空氣將愈來愈乾燥,但此時的台灣依舊處於高溫潮濕的環境,因此可以偶爾吃些四神湯,薏仁、蓮子、山藥、芡實及茯苓都是溫和、養生的食材,可去除體內多餘的溼氣,還有紅豆茯苓蓮子湯,紅豆能夠消水腫、蓮子可以安養心神,但要注意不要過量,因茯苓及紅豆有利尿的作用,如過量食用將會導致頻尿的情況發生。

黃上邦提醒,處暑除了滋陰潤肺、溫補養胃、健脾袪濕外,日常也可按壓足三里穴,具有強健腸胃、緩解消化之功效;百會穴有安神、明目、醒腦之效;陽陵泉穴有祛風通络、疏調經脈之效。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朝腳踝方向延伸4根手指寬處。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心,兩耳連線之交會處。

●陽陵泉穴: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方、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