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蘋果型肥胖超難瘦 中醫:皮質醇過高 快改3習慣

2023/08/22 15:36

30歲女子,體重達70公斤左右,半年前因為想要減重,飲食都有控制,但不見成效,經檢查發現,診斷為皮質醇性肥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歲女子,體重達70公斤左右,半年前因為想要減重,飲食都有控制,甚至下班後會去上教練課,但不見成效,經檢查發現,她有輕微多囊,體態則明顯集中在上半身與腹部,下肢卻是偏瘦,成所謂的「蘋果型身材」,診斷為皮質醇性肥胖。對此,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皮質醇過高,建議多吃蔬菜、避免過量咖啡酒精、保持良好睡眠。

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該患者自述,「月經週期從進入職場之後就有變長晚來的趨勢,大約落在35-40天,而月經量也偏少,大約3-4天左右就沒了」在婦產科超音波檢查,被說可能有輕微多囊,但是她的黃體激素(LH)卻是偏低的情況。

而睡眠部分,到了就寢時間明明很疲倦,腦袋卻依然清醒,要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也經常容易在半夜醒來或是清晨提早清醒。經詳細詢問得知,包含體重上升的這一連串的情況,其實都是從工作壓力明顯增加之後才開始發生而惡化,確診為皮質醇性肥胖。

壓力皮質醇偏高 致脂肪代謝能力下降

什麼是皮質醇性肥胖?陳家駒表示,一般來說,女性因雌激素影響,常見的肥胖多呈現「梨型」或「沙漏型」,脂肪容易囤積在上圍上臂、臀部、大腿為主。當身體的胰島素阻抗增加、壓力皮質醇增加、雄性荷爾蒙增加,便有可能產生中心性、蘋果型肥胖(胖肚子)表現。

而除了有蘋果型肥胖問題之外,月經失調、LH偏低,很有可能是壓力皮質醇偏高,導致腦下垂體反應下降所引起。當LH偏低,也可能導致不準時排卵而出現多囊現象,輕者月經延遲、經量減少;重者月經可能會變成季經2-3個月才來。

「她的睡眠狀態也反應皮質醇偏高的可能性。」陳家駒解釋,當人體皮質醇偏高的時候,大腦會不容易放鬆、交感神經興奮,於是睡前精神太好、不容易入睡,睡眠深度與長度也會變差,淺眠多夢、中斷睡眠、提早醒來都有可能發生。然而長期的睡眠不足又會進一步的惡化皮質醇偏高的問題。

陳家駒說,綜合以上判斷,患者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的皮質醇偏高,導致脂肪代謝能力下降,同時更容易加強脂肪合成能力。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改善內分泌的問題,體重、體脂可能不容易減少。

中醫師表示,當人體皮質醇偏高的時候,大腦會不容易放鬆、交感神經興奮,於是睡前精神太好、不容易入睡,睡眠深度與長度也會變差,淺眠多夢、中斷睡眠、提早醒來都有可能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作息、睡眠、飲食偏差容易產生壓力

陳家駒表示,皮質醇是「壓力荷爾蒙」,除了一些像是「庫欣氏症」之類的特殊疾病,生理或是心理的長期隱形壓力,其實也會漸進的影響其分泌變化。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而作息失調、睡眠不足、飲食偏差也容易對身體生理產生壓力負荷,進而讓皮質醇分泌增加。

陳家駒提醒,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皮質醇過高的體質容易偏向於「肝鬱氣滯而生痰濕」、「心火上炎而至陰虛」,因此容易形成「氣鬱、濕氣重、火氣大、陰虛」等體質走向。但是,畢竟體質形塑是結果,要根本改善還是要從源頭做起。如果想要改善皮質醇過高問題,建議從營養均衡多吃蔬菜、避免過量咖啡酒精、保持良好充足睡眠等3方面做起。

●營養均衡多吃蔬菜:避免高糖、高精緻、高熱量,對於減少身體的消化負擔、減少脂肪囤積有所幫助。多吃蔬菜類,對於高量且均衡的維生素攝取、身體抗發炎抗氧化能力有很大幫助,也能促進腸道環境、益生菌環境的健康,這些都有有助於間接減少皮質醇的過量分泌。

中醫師表示,多吃蔬菜類,對於高量且均衡的維生素攝取、身體抗發炎抗氧化能力有很大幫助,也能促進腸道環境、益生菌環境的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避免過量咖啡酒精:適量喝咖啡有助提神,但是過量的咖啡因容易刺激交感神經,可能提高常態皮質醇的濃度。而酒精的傷害就比咖啡高,飲酒後對於人體的皮質醇濃度提高影響是持續的,所以一週喝個2-3天就有可能讓整週都處在皮質醇上升的狀態、有效提升變胖能力。

●保持良好充足睡眠:良好充足的睡眠是有效自然改善皮質醇過高的方式。嚴重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肥胖的比例更高,而這部分與皮質醇分泌有關。改善睡眠品質也是中醫的專長,想瘦的患者都應該要調理好睡眠品質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