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魔王取代Omicron? BA.2.86毒株突變破紀錄 恐以圓周率π命名

2023/08/21 17:48

武肺變異株「BA.2.86」,已在英國、美國、以色列及丹麥等4國現蹤。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2.86,目前已在英國、美國、以色列、丹麥等4國現蹤,BA.2.86的許多突變讓它與先前變異株相比,「結構截然不同」,同時也與現在疫苗鎖定預防的變異株不同,依希臘字母命名規則,有可能就是武肺病毒的新一代變異株「π(Pi)病毒」。

不過,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未將該變異株認定為「須關切變種」(variant of concern,簡稱VOC),按照武肺病毒的命名規則,它還不能被稱作「Pi」,而是被暫時命名為Omicron BA.2.86。

BA.2.86,顧名思義,是從Omicron BA.2變異株進化而來。但與之前變異株不同的是,它的突變數量創造了紀錄。目前,全球共檢測出6例感染BA.2.86變異株的病例,分佈在以色列、丹麥、美國、英國4國,其中丹麥有3個病例,各國病例之間沒有傳染鏈上的聯繫。

《路透》報導,加州拉荷亞(La Jolla)斯克里普斯轉譯研究所所長、基因組學專家托波爾(Eric Topol)警告,許多國家已大幅降低檢測病人及分析新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考量病例發現的速度,目前BA.2.86的「發展軌跡看來不太佳」。

托波爾也表示,BA.2.86的許多突變,讓它和先前的變異株相比「結構截然不同」,BA.2.86可能更容易在脆弱族群中致病及造成死王,但目前仍要觀察BA.2.86是否更容易釀成重症。

據美國華盛頓州弗雷德哈奇森(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病毒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等學者統計,在決定病毒侵犯人體細胞效率和抗原特性的刺突蛋白基因區內,BA.2.86變異株相比BA .2有33處突變,相比去年年底橫掃美國的Omicron XBB.1.5有35處突變,相比目前正在形成優勢流行的Omicron EG.5有24處突變,相比2019年底的最早發現的變異株有57處突變。

布魯姆研究指出,在BA.2.86相比BA.2的33處變異中,有17處變異可能導致抗體逃逸,在相比XBB.1.5的35處變異中,有13處變異可能導致抗體逃逸。BA.2.86的許多突變可以改變抗原特徵,表明其是在較強抗體的選擇下進化而來。

因此,儘管目前無法完全證實,但BA.2.86恐具有突出的免疫逃逸潛力。不過,目前仍沒有跡象顯示它傳播的速度更快,或更易導致重症,仍要觀察BA.2.86是否將超越其他變異株,或是更容易逃脫先前染疫或施打疫苗所建立的免疫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