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液透析」除毒素效果快速 腎友需防低血壓

2023/08/21 18:37

醫師指出,「血液透析」效果快速,能有效去除體內毒素和廢物,但民眾須較頻繁至診所接受治療。(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又稱人體的「淨水器」,當腎功能不幸下降或衰竭,可能就需要倚賴「洗腎」的幫忙。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介紹,血液透析是台灣目前主流的洗腎方法,9成腎臟病患者皆選用此療法。血液透析效果快速,能迅速去除體內毒素和廢物,對於急性腎損傷、部分腎功能喪失患者效果顯著。但需每週3-4次至醫院或透析中心進行治療,時間較為固定,且要小心低血壓和肌肉痙攣等不良反應。

林軒任在臉書粉專「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洗腎全名為「腎臟替代療法」,旨在協助腎臟功能不足的人,透過補足腎臟的工作。腎臟猶如超級濾水器,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垃圾,將多餘的液體和雜質過濾掉,再將淨化的血液送回體內。然而,一些人因糖尿病、高血壓、年齡等原因,導致「濾水器」功能逐漸下降,這時就需要腎臟替代療法當另外一個濾水器來幫忙。

林軒任指出,腎臟替代療法(洗腎)目前有兩種主要方式,一是腹膜透析,另一是血液透析。他提到,血液透析就是體外的濾水器,將血液抽出體外,通過人工腎臟進行過濾,原理為利用濾膜選擇性去除血液中的廢物和過剩物質,透析器內外的液體透過濾膜進行透析,經過濾膜
的廢物和液體被排出,再讓純淨的血液回到體內。

血液透析優缺點一次看

林軒任將血液透析的優、缺點及特性整理出來,包含如下:

優點

●效果快速,有效去除體內毒素和廢物。

●較短的治療時間,每週約3-4次,每次約4-5小時。

●對於急性腎損傷和部分腎功能喪失的患者效果顯著。

缺點

●需要到醫院或透析中心進行治療,時間較為固定,影響日常生活。

●可能導致低血壓和肌肉痙攣等不良反應。

特性

●需要接入血管通路,通常在手臂或腿部插管。

●透析過程需要由醫護人員監督和操作。

血液透析怎麼洗

林軒任表示,他將血液透析分為兩個部分說明,第一個是需要的管路,第二個是洗腎時間怎麼安排。首先,需要在身體部位插入管路,讓血液能從身體中抽出,可能是短期的雙腔靜脈導管,或是可以使用較長的希克氏管 (Hickman catheter),或是長期的動靜脈廔管。
接著,血液會通過人工腎臟 (artificial kidney) 進行過濾。

林軒任說,每週洗腎3次,每次約4小時,例如週一、週三、週五上午8:30到洗腎室報到,洗到12:30左右,期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有些患者會在此時閉目養神,滑手機或者是看電視。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防抽筋、胃不適

林軒任提醒,由於血液透析必須將血液從身體中抽出來,對於心臟功能不好,或是血液容積相對較低的患者會出現一些反應,如血壓降低、脫水引發抽筋或胃部不適等症狀。

林軒任補充,因為台灣地狹人稠,洗腎室林立,基本上住家附近的洗腎中心,或是醫院附設的洗腎中心,都可以洗血液透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