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球症」喉嚨卡卡 中醫開立「小柴胡湯」助改善

2023/08/20 13:28

中醫師針對喉球症的症狀進行解釋,會出現咽喉裡似有異物感,咳不出來也吞不下去;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患者咽喉出現明顯異物感將近一個月,同時還有口苦、咽乾、食慾不振、精神不佳及上腹悶的情況,先經西醫診斷為喉球症,懷疑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病人之後改看中醫,中醫師給予小柴胡湯治療,服藥2日後問題就獲顯著改善。

中醫師邵禹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此病患脈象上中沉見弦,兩寸浮緩,寸見浮緩,問有無表證?唯稍有頭悶脹感。此為太陽、少陽兩經同感,太陽不過星星之邪,單治少陽而太陽自愈。所以治療上以小柴胡湯加減來改善。

邵禹豪也提到,臨床上,很喜歡用小柴胡湯,因為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眩暈耳鳴及婦科疾病等症狀,只要病因病機符合,都有很不錯的發揮。

3面向 判斷喉球症

至於「喉球症」是什麼?邵禹豪解釋,其實就是中醫所謂的「梅核氣」,症狀是咽喉裡面似有異物感,咳不出來也吞不下去,檢查時通常也無異常。若遇到這類的症狀,他都會先往3個方向思考,包含:

●有無鼻涕倒流。

●有無胃食道逆流。

●有無身心科相關問題:像是憂鬱、焦慮及生活壓力。

邵禹豪補充,前2者都是因外來的鼻涕、胃液來到不該來的地方,而引發喉嚨乾癢、甚至咳嗽的症狀,這類的情況,在夜間特別容易發生,且咳嗽多以乾咳為表現,沒有什麼痰。此外,這2個症狀都有的病患,在臨床上也並不少見。

中醫師提到,胃食道逆流也可能誘發喉球症;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至於胃食道逆流,邵禹豪解釋,很多人屬於「隱性逆流」,因症狀十分輕微,問有無腹脹、泛酸及打嗝,都覺得還好,但觸診上腹多可發現較為緊繃,且舌診上也常發現異常。他舉例,日前就有遇過這樣的梅核氣患者,反而是以半夏瀉心湯或平胃散加減來改善,症狀因此獲得控制。

身心問題也會誘發喉球症

邵禹豪強調,若排除了前2者的可能性,就要考慮身心問題,如:恐慌、焦慮,也是容易誘發喉球症,此時就要從疏肝解鬱、寧心安神來著手。

最後,邵禹豪提醒,中醫開藥絕不是採專病專藥的模式,而是經過望聞問切找出疾病原因後,組合出適切的處方,切莫自行按圖索驥,自行抓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