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節食恐致易胖體質! 6原因害你「體重設定點」增加

2023/08/20 15:01

營養師表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重設定點」,要改變體重並非易事;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為瘦身,常進行飲食控制,透過減少進食量,初期或許瘦得很快,但維持不了幾個月,體重就反彈回來?營養師朱瑞君表示,人類身體具有「體重設定點」,想要輕易改變體重是不容易!6個原因可能改變體重設定點,導致易胖體質,包含:長期低熱量飲食、缺乏運動、只吃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細胞毒素累積、腸道菌叢生態失衡、情緒與壓力失調。

朱瑞君在「營養師朱瑞君的經營者歷程」發文指出,體重設定點是身體奇妙的恆定運作機制(Homeostasis),由體內調節系統所調控,涉及到大腦、神經系統、各種內分泌/荷爾蒙調控,如同體溫變化一樣,當我們體溫上升,身體就會排汗把熱氣散掉,體溫太低身體就會顫抖開始為自己生熱。而體重也同樣有這樣的自我調節功能。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原廠設定,要改變體重是相當不容易的。

朱瑞君舉例,當你減少熱量的攝取,身體就會開始發出飢餓的訊號,刺激進食慾望。而體重持續減輕的狀態,身體就會以為你鬧飢荒,而開始節省脂肪燃燒,降低身體一天的熱量開銷,甚至還會分解肌肉、增加血糖,讓身體更容易儲存脂肪,使體重慢慢地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朱瑞君表示,看到這,民眾可能會心想,既然說體重設定點不容易被改變,但是為甚麼我的體重卻一直逐年增加?她分享6個可能導致體重設定點增加的因素。

6因素致易胖體質

長期低熱量飲食:朱瑞君說明,過度的節食、快速的減重會讓身體以為鬧飢荒,因此讓身體儲存能量以備不時之需,而增加體重設定點。

缺乏運動:朱瑞君指出,缺乏運動與活動會使肌肉量下降,體脂率上升,當肌肉比例下降會使代謝率下降,影響到設定點。

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朱瑞君提到,當熱量攝取越多,身體細胞代謝熱量需要的微量營養素就越多,但是食物的加工越多,營養素流失也越高,特別是包裝食品、餅乾零食、含糖飲料與點心、油炸物等,就會使熱量與代謝熱量的營養素比例失衡,微量營養素產生欠債而讓體重設定點變高。

細胞毒素累積:朱瑞君解釋,我們的環境、空氣、飲水、食物與日用品,多多少少都會使我們容易接觸到許多的毒素,例如:塑化劑、戴奧辛、PM2.5、重金屬、過多化學食品添加物等,當體內能夠幫助代謝毒素的營養攝取不足、身體代謝毒素機能下降,就會使身體更容易囤積脂肪。

朱瑞君說,有時候不見得真的需要控制飲食熱量,僅需要提升身體排毒功能,毒素排除,脂肪自然就會跟著毒素代謝。但是如果僅是以減少體脂肪為策略,未排除毒素,脂肪很容易就會囤積回來。

腸道菌叢生態失衡:朱瑞君說,人體有一半以上的細胞,都由微生物細菌叢組成,因此我們也靠這些與我們共生的菌叢,協助身體的代謝。當菌叢生態像熱帶雨林一般,生長繁榮與多樣化,代謝力就會越好;而相反的,如果體內菌叢如同沙漠一般的枯竭,菌種越少,也會影響身體代謝力與健康。

情緒與壓力:朱瑞君表示,除了情緒與壓力會影響荷爾蒙調控體重與體脂外,另外她在過去諮詢經驗中,也發現大腦對於生活事件與體重之間關聯的印記,也會影響體重。例如曾經有受過性暴力的女性,大腦會判定身材窈窕、美麗為危險,因此影響到神經系統,導致內分泌下達指令調控體脂增加。因此需要平衡過去的壓力事件,在往後的飲食調控才更容易達到瘦身的目標。

朱瑞君提醒,以上列舉了幾種常見改變體重設定點的因素,若想要逆轉並重設體重設定點,務必要檢視有沒有做到每一點,以調整到平衡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