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完藥就火燒心? 藥師:掌握3招防藥物性食道炎

2023/08/19 11:53

藥師表示,想預防藥物帶來的食道炎,建議服藥時喝足夠的水、服藥後保持直立至少30分鐘、避免服藥後30分鐘內就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是只有喝咖啡、吃甜食才會火燒心,就連吃某些藥物也會。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表示,當吃藥治療時,除治療效果,也須注意可能的副作用,如果真的有藥物食道炎的問題,要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其可能影響,調整藥物或改變生活習慣,確保健康無虞。另外,想預防藥物帶來的食道炎,建議服藥時喝足夠的水、服藥後保持直立至少30分鐘、避免服藥後30分鐘內就寢。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指出,藥物性食道炎是由某些藥物引起的食道發炎和不適。症狀包括胸痛、胃灼熱、吞嚥痛和吞嚥困難,通常在服藥後數小時至數天內發生。下列為常見的引起的藥物品項,如:

●抗生素: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s)類,如doxycycline,其產生的酸性環境可導致食道受損。其他如clindamycin、amoxicillin等也須小心。

●NSAIDs: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此類藥物,如低劑量aspirin,可能損傷食道,尤其在胃潰瘍病患中。另外也有許多研究顯示,NSAID會增加消化道潰瘍的風險。

●Bisphosphonates:雙磷酸鹽類,對食道有腐蝕性。使用時需要保持直立姿勢減少藥物與食道接觸時間,並服用足量開水。

●食道下括約肌張力影響藥物:如苯二氮平類藥物、α-腎上腺作用劑等都須留意。

●其他:硫酸亞鐵可能引致上消化道損傷;口服氯化鉀錠劑也可能造成食道傷害;化療藥物、維生素C等也需注意。

保可淨未稀釋 恐造成食道灼傷

洪正憲表示,除了上述藥物外,保可淨是常用的鏡檢前瀉藥,含有Picosulfate sodium(刺激性瀉劑)和Magnesium citrate(滲透性瀉劑)的組合型粉劑。每盒含2包粉劑。服用時需先完整溶於150c.c.常溫開水,並確保攪拌至少5分鐘。這過程中,可能會感受到微溫,是一種正常現象。

洪正憲強調,服用第1劑後,為確保藥效,請於半小時內每隔20分鐘補充250c.c.的水分,總共至少2000c.c.。再依相同方式於適當時間服用第2劑,並補充至少1000c.c.的水分。

洪正憲分享,曾經聽聞友院的恐怖案例,患者因為沒有加水,直接把藥粉倒進嘴巴,導致食道黏膜嚴重灼傷,甚至因此住進加護病房。所以呼籲民眾,正確用藥關係到每個人,不管是衛教師或藥師在衛教時,一定要認真聆聽,確實了解藥品知識,以確保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