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炎夏日防曬怎麼挑? 醫列物理、化學性優缺點

2023/08/18 12:27

夏天日曬強烈,塗抹防曬乳可以保護肌膚。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太陽光照射強,容易損害皮膚,防曬乳不可或缺,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於臉書粉專「鼠鼠醫師 吳易儒|桃園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列出物理性、化學性防曬各自的優缺點,前者適用於敏感肌,但容易泛白;後者不易泛白,但較不適合敏感肌,民眾可依個人實際狀況選用。

物理性防曬:含有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等成分,使用後就像披著一層防護盾,可以反射陽光,防止陽光進入皮膚。

●優點:適用於敏感肌,不易過敏或產生不良反應;一擦上馬上具有防曬效果、對環境較友善。

●缺點:質地較濃稠、容易泛白。

化學性防曬:含有化學成分,會在皮膚表面吸收紫外線,轉化成熱能散失。

●優點:質地輕盈、易推勻、不易泛白。

●缺點:成分較刺激不適合敏感肌、擦上後15-30分鐘後才會發揮效果。

吳易儒表示,過去化學性防曬因膚感清爽而受歡迎,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技術進步改善,且化學性防曬某些成分易導致過敏或影響內分泌,種種因素使民眾較偏好特定型式,然而,兩者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可依皮膚狀況挑選適合品項。

她舉例,若是小孩子、有過敏問題或剛做完雷射光療等療程者,建議選用物理性防曬,較無深入肌膚並造成刺激的問題;若皮膚為油肌或痘痘肌,則建議使用化學性防曬,質地清爽較不會悶住毛孔致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