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女不菸不酒胃癌指數竟異常 醫:免驚!可能是消化性潰瘍

2023/08/17 21:21

醫師表示,只有約40%胃癌病人CA72-4會上升。CA72-4高的病人,大約有一半不是胃癌,而是其他疾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菸不酒的30歲女性帶著「胃癌指數CA72-4」異常的報告,憂心忡忡到肝膽腸胃科報到,擔心自己是否得到癌症,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只是胃潰瘍合併慢性胃炎,聽從醫師的飲食建議與治療完潰瘍,3個月後胃癌指數CA72-4恢復正常範圍。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說明,CA72-4跟大多數的腫瘤指數一樣,是一種蛋白質,這類蛋白質可能是腫瘤本身分泌、產生,或是與正常細胞反應、代謝的物質,因此臨床上被當作腫瘤指數。

詹宜學表示,只有約40%胃癌病人CA72-4會上升。CA72-4高的病人,大約有一半不是胃癌,而是其他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良性疾病,也可能會造成CA72-4異常。

詹宜學提醒,在看到自己的檢查報告,可以稍微冷靜、理性對待,尤其看到「癌症指數」時,千萬不要過度焦慮、杯弓蛇影,造成心生恐懼。若對檢查報告內容有任何疑慮時,應該要尋求專業的建議和解答,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