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時餵副食品易成功 專家列5注意事項:整餐吃完再擦嘴

2023/08/18 10:30

寶寶在吃副食品時,嘴巴難免會弄髒。專家提醒,應整餐吃完再擦嘴巴,若過度頻繁地擦拭嘴巴,會打亂寶寶的進食節奏,且會使他們的口面部不舒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6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嘗試副食品,吃副食品有許多好處,如:減少過敏及促進口腔肌肉發展等,但語言治療師簡彣如表示,在治療室中,偶爾也會遇到排斥副食品的寶寶,建議家長在他們喝奶前的30分鐘或肚子餓時,再餵食成功機率較高。此外,她也強調,家長的餵食技巧及反應,也會影響孩子吃東西的表現,有5大事項要特別留意,像是:避免強迫進食、從選擇寶寶可能喜歡的食物開始嘗試及整餐吃完再擦嘴巴等。

簡彣如於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指出,若寶寶已經符合吃副食品的時機及具備的能力,但卻對於副食品相當排斥該怎麼辦呢?這時就要講求天時、地利及工具:

●天時:建議在喝奶前的30分鐘或寶寶肚子餓時。這時寶寶有飢餓感,對於副食品的嘗試動機較高,此時練習較易成功。

●地利:把寶寶餐椅放到家中的用餐區域,可幫寶寶建立生活的秩序,漸漸習得「坐到這個椅子上,就是準備要來吃東西」的儀式感。此外,用餐時,也要移除會讓他們分心的東西,讓他們能專注在吃東西上,且要避免打亂進食時的節奏。​

●工具:餐具的選擇也要特別注意,剛嘗試副食品的寶寶,對於口腔的控制能力尚在發展建立中。若用較硬或易碎材質的湯匙,易使他們因力道控制不好而受傷。若寶寶出現咬著湯匙不放的行爲,記得不要硬抽出湯匙,等待放開後再取出即可。

專家強調,若寶寶出現咬著湯匙不放的行爲,記得不要硬抽出湯匙,等待放開後再取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副食品餵食 有5注意事項

簡彣如提到,家長在寶寶嘗試副食品時的餵食技巧及反應,也會大大影響孩子吃東西的表現,因此,她分享,家長在餵食時,可以做的調整,包含:

●選擇寶寶喜歡的食物:從選擇寶寶可能喜歡的食物開始嘗試,例如米湯、蔬果泥,來提升寶寶的嘗試意願,留下良好的經驗,才能提升未來對於不同食物的接受度。

●先從單一質地開始訓練:若寶寶可以接受,且觀察1至2週皆無異狀,再慢慢增加不同食物讓他們練習。

●整餐吃完再擦嘴巴:過度頻繁地擦拭嘴巴,會打亂寶寶的進食節奏,且會使他們的口面部不舒服。​

●避免強迫進食:當寶寶出現撇頭不吃、推開湯匙或碗、頻頻將剛剛餵入食物吐出,可能表示寶寶不想吃了,這時就可讓食物退場,別強迫他們進食,避免留下不佳的用餐經驗。

●能看見餵食者:餵食者可坐在較低一點的椅子,與寶寶平視,讓寶寶可看見餵食者還有碗,看著餵食者及食器的動作,可助寶寶固定頭部與軀幹、維持專注度,且預測餵食者的行為。

專家提到,讓寶寶看見餵食者、碗很重要。看著餵食者及食器的動作,可助寶寶固定頭部與軀幹、維持專注度,且預測餵食者的行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2招讓寶寶學會抿湯匙

在餵寶寶時,不少家長會遇到,把食物放進他們口中,但好像不太會抿唇,或在對的時間闔上嘴巴,怎麼辦才好?簡彣如補充,這是因為寶寶對於湯匙進食的方式及口腔動作的操控尙不熟練,關於雙唇閉合,有2個小訣竅可幫助寶寶:

1、將食物送入口中時,將湯匙放置舌面中間,並以湯匙朝上以匙背輕壓舌面可誘發寶寶閉合口腔並進行吞嚥。

2、在抽走湯匙時,可以用食指輕推下唇或下巴處,提醒寶寶閉上嘴巴。

最後,簡彣如提醒,孩子進食時,難免會將食物弄得到處都是,這是孩子學習的歷程,應學會放寬心,建議家長可將大塑膠袋剪開來鋪在地上,方便最後的收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