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羽球肩腰痠痛 醫推胸椎活動度運動改善

2023/08/17 17:58

1名男子在打完羽球後,出現肩膀跟腰都很痠的狀況,醫師評估發現,他的胸椎與肩胛骨活動度不是很好,建議透過胸椎活動度運動來改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男子打完羽球肩膀跟腰都很痠,整個背硬梆梆懷疑拉傷而求診,醫師評估發現,患者除了肩膀,大圓肌、三角肌跟棘下肌較緊繃,肩胛骨活動度也不太好,其他像是旋轉肌,則沒有結構的損傷,建議透過胸椎活動度運動,改善胸椎與肩胛骨活動度不是很好的問題。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胸椎活動度與頸椎、腰椎及肩膀疾患息息相關,像是慢性肩頸痛、膏肓痛、下背痛、肩膀卡卡疼痛及呼吸不順,甚至自律神經疾患可能都與胸椎活動度有關,適當訓練胸椎活動度,可改善久站、久坐帶來的危害,例如靠牆蹲姿胸椎旋轉、跪姿胸椎旋轉等4動作:

●靠牆蹲姿胸椎旋轉:靠牆蹲,髖關節貼住牆壁,將雙手向前平舉,接下來在骨盆貼緊牆壁的情形下,向後旋轉並重複10次,左右交替。

「靠牆蹲姿胸椎旋轉」動作解析。(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跪姿胸椎旋轉:單手撐地,輕輕跪坐於小腿,一手手肘彎曲輕置於後頸,先內收停頓約3秒,再以胸椎為中心向後上方旋轉(擴胸),重複10次,左右交替。

「跪姿胸椎旋轉」動作解析。(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躺姿胸椎旋轉:側躺在地,上方膝關節彎曲,用滾筒或枕頭支撐,將雙手向前平舉,接下來上方手臂帶動胸椎向後旋轉,重複10次,左右交替。

「躺姿胸椎旋轉」動作解析。(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跪拜姿胸椎活動:成跪拜姿,雙手肘撐在床上,輕坐於小腿,一開始背部放鬆,輕輕拱背後,接下來胸椎伸展(背部豎脊肌發力,感受闊背肌拉伸感),重複10次,左右交替。

「跪拜姿胸椎活動」動作解析。(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