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癌細胞靠他們! 3.5萬人幸運早發現

2023/08/17 13:39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癌細胞最好的辦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癌細胞最好的辦法,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醫療院所合作推動「全方位癌症防治策進計畫」及「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今公布最新癌篩成果,在200多家合作醫院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共執行258萬人次篩檢,佔全國癌篩總量近六成,成功找出3.5萬名癌前病變與癌症個案。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醫療院所癌症篩檢服務量逐漸復甦,與國健署合作的200多家醫療院所,去年篩檢服務量較前一年提升了16.5%,成功發現了2.7萬多名癌前病變和7千多名癌症個案,讓3.5萬多民眾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值得關注的是,國內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3千多人死亡,且以30至64歲男性為最大宗,國健署分析,口腔癌發生及死亡前3高行業,分別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及「漁撈業」。

國健署統計,至去年底有266家營造業者響應工地篩檢活動,累計辦理610場工地篩檢,共檢查了逾1.2萬名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勞工,找出了1千700多名陽性個案,其中79名確診為癌前病變患者。

為鼓勵企業支持口腔癌防治,國健署特別辦理「健康工地獎」,首次參加評選的「建國工程」今年同時獲得金獎及新星獎,董事長吳昌修分享,好的職場環境是提高效率與品質的關鍵,安全的施工環境、健康的員工才能營造安全又健康的家。

國健署分析合作醫療院所的癌篩執行成效,今天特別頒發8個獎項,共有56家醫療院所受獎,其中「典範獎」頒給在「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3大項目中累積獲獎數最多的4家醫院,分別為員林基督教醫院、東元綜合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此外國健署也評選了19位「防癌尖兵獎」感謝推動癌症篩檢的人員。

目前國健署提供5項具實證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踴躍定期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