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婦頭暈心跳1分僅40下 為心臟「充電」增到70下

2023/08/17 11:08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鄭朝允指一般人若心臟傳導系統故障經治療後,心跳未回復正常,須考慮置放人工心臟節律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70歲婦人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有一回覺得頭暈到成大醫院就醫,醫師為她做心電圖檢測,發現婦人心跳1分鐘只有40下,明顯偏低。後來轉介給心臟血管科醫師治療,醫師評估為婦人安裝人工心臟節律器,婦人心跳提升到1分鐘70下,且不再頭暈。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鄭朝允指出,一般人每分鐘心跳脈搏約60-100下,以維持正常的全身血液循環;但當每分鐘心跳為50次以下時,心臟就可能無法有效供應全身器官所需的血液養分,因此會覺得頭暈、疲勞,尤其運動時會覺得乏力,嚴重時會暈厥、意識喪失甚至危及生命。這種心臟「缺電」的狀況,就該考慮放置人工心臟節律器了!

鄭朝允表示,心臟是供應全身血液循環的重要幫浦,藉由心臟傳導系統促使心房與心室規則收縮與舒張,以最有效率方式供應全身各個器官的養分需求;不過,一旦心臟傳導系統指令傳送中心的竇房結或中繼站房室結發生狀況,使傳導信號變慢,會造成心跳變慢。

常見造成心臟傳導系統故障的原因包含:年紀老邁、心肌炎、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迷走神經過度興奮、心臟手術併發症等;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毛地黃或抗心律不整的藥物也會有影響;以及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鄭朝允說,這些疾病治療後,異常的心臟傳導系統有時會回復正常,但有時仍有心跳過慢情況,這時就該考慮放置人工心臟節律器,使心臟回復正常心跳。據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約2千多人放置人工調節器,有一些條件健保有給付。

人工心臟節律器示意圖。(成大醫院提供)

成醫表示,人工心臟節律器內含電池、電路板和細長導線,通常會手術植入胸部左側或右外側鎖骨下方的皮下筋膜處;若病人不適合放置導線,健保規定可放置無導線的節律器。

鄭朝允提醒,小小的節律器有很多精細複雜的功能,須避開會產生大量電力或磁力的機器或場合,如大型發電機或短波熱療,其次避免舉重、手勿舉高於肩膀;身體植入人工節律器後,要隨身帶識別證、至少3-6個月定期回門診檢查節律器狀態,每天早上記錄心跳脈搏次數,判斷是否要更換電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