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你逆齡生長! 中醫:抗衰老日常多按12穴道

2023/08/16 17:09

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抗衰老多以養心潤肺、調肝補腎與健脾益胃著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有皮膚暗沉、細紋、斑點、鬆弛浮腫等困擾,恐是肌膚老化現象。對此,臻觀/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蕭善文表示,抗衰老多以養心潤肺、調肝補腎與健脾益胃著手。另,日常也可按壓內關、河谷、太衝、三陰交、太谿、足三里、瞳子髎、承泣、晴明、頰車、顴髎、迎香等12穴位;以及3茶飲來增強心肺、肝腎、脾胃功能,及護膚、除皺。

蕭善文在臉書「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大約在25-35歲這個階段,是人體老化的開始,但現代人由於飲食失節、起居無常、運動不足、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加上空氣與環境污染,讓人體的五臟六腑受到傷害,於是提早衰老。

怎麼樣從體內調養,讓自己氣色透亮呢?蕭善文強調,以中醫觀點來看,《黃帝內經》:「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中醫抗老講求從內到外,精、氣、神完全提升,是從心理、生理、日常生活,全方位美顏抗老化,永保年輕光采。因此,抗衰老多以養心潤肺、調肝補腎,與健脾益胃著手。

●養心:「心主神,其華在面」,只要讓心的氣血充足,臉上自然有光澤。

●潤肺:「肺合於皮毛」,皮膚的問題都跟肺脫不了關係,所以顧心肺功能,便能使膚色容光煥發。

●補腎:腎為先天之本,中醫典籍中最多抗衰老方法以補腎為主。補益腎精,滋陰養血,達到養顏美容,延緩老化效果。

●調肝:肝臟血,「治斑不離血無瘀不成斑,有斑必有瘀」,人臥則血歸魚肝,所以11點前入睡,可減少暗沉、斑點形成。

●健脾益胃: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為水穀之海,如消化吸收功能差,容易發生營養不良,則其氣血生化不足以容養肌膚。因此,再調肝補腎固先天之本,同時也應健運脾胃條後天之本。

蕭善文提醒,除了從養心潤肺、調肝補腎,與健脾益胃著手外,日常也可透過以下12穴位來增強心肺、肝腎、脾胃功能,以及加強美白、除皺重點。

●內關:安神定心、平胃降逆。
●河谷:治臉部百病。
●太衝:疏肝理氣、寧心安神。
●三陰交:養腹部臟器與消化系統。
●太谿:滋陰補腎、減緩老化。
●足三里:安神、鎮靜、調整內分泌。

抗衰老日常可按壓12穴。(圖取自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專)

●瞳子髎:防止皺紋產生。
●承泣:防止眼袋產生。
●晴明:改善眼部疲倦無神采。
●頰車:促進臉部肌肉放鬆。
●顴髎:加速面部新陳代謝。
●迎香:增強面部血液迴圈。

抗衰老日常可按壓12穴。(圖取自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專)

3美顏茶飲

●薏仁水:薏仁洗淨泡軟,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能力水滲濕、消除水腫、美白肌膚、消除疲勞,但要注意由於惟薏仁甘淡微寒,體質虛寒不要喝太多,建議1週1-2次即可,而孕婦、經期婦女,則應避免吃薏仁。

●抗痘消肉芽:薏仁水300c.c.,加入金銀花10g、連翹10g,煮10分鐘。薏仁有健脾利濕、增強免疫力;金銀花、連翹有清熱解毒等功效。

●二冬美白茶:薏仁水500c.c.,加入天冬15g、麥冬15g,煮20分鐘。天冬有養陰潤燥、清火、生津;麥冬有養陰、清熱;肺主皮毛,天冬、麥冬,潤肺養顏、養肺滋肺陰,達到皮膚白皙潤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