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致「腎」關鍵! 醫教「泡水高貧倦」口訣自我檢測

2023/08/16 15:18

醫師表示,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藉由口訣「泡水高貧倦」來自我檢測,早發現、早治療,避免演變成末期腎臟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居第9,且洗腎就醫人數達9萬6175人。對此,醫師表示,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藉由口訣「泡水高貧倦」來自我檢測,早發現、早治療,避免演變成末期腎臟病。另,三高患者為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也請定期回診檢查、並按時服藥,控制好三高才是保護腎臟的好方法。

善化誠康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腎臟是一個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受損也不會感到疼痛。罹患腎臟病初期時,患者並不易察覺,故等到發現有明顯症狀時,腎臟功能早已受損。因此,平時腎臟功能可用5字口訣來自我檢測,若有下列症狀,建議速就醫,並進一步檢查、追蹤。

●泡:泡泡尿,小便有泡泡,且不易化開,且尿液異常,如有蛋白尿、血尿。

●水:水腫、下肢水腫、按壓後凹陷,無法立即恢復。

●高:罹患高血壓會讓腎臟負擔加大,血壓大於130/80mmHg者需多加注意。

●貧:貧血、臉色蒼白。

●倦:全身疲倦、噁心嘔吐。

醫師提醒,若出現尿尿有泡泡、蛋白尿、血尿、解尿疼痛、排尿困難、貧血、身體水腫、下背痛、腰痠背痛、噁心嘔吐、疲倦、皮膚搔癢等情形,可能是腎臟病症狀,建議就醫做完整腎臟檢查,包含尿液檢查+抽血檢驗+腎臟超音波檢查等,為自己腎臟健康把關。

●尿液檢查:檢驗尿液是否有尿蛋白、蛋白尿為腎病變的指標,當有蛋白尿出現,代表腎臟已經受損。紅血球(血尿)、白血球(感染),糖(可能是糖尿病或腎臟腎病變)上述若顯示+,腎臟功能可能有問題。

●抽血檢驗:血液腎功能指標,尿素氦(BUN)正常值7-20mg/dl,肌酸酐正常值0.7-1.2mg/doll,兩者數值皆有異,才能較明確判斷腎臟功能。

●腎臟超音波檢查:為非侵入性的影像學檢查,評估腎臟大小、功能、診斷腎臟有無異常或病變,確認是否有腎結石、腎積水、腎膿瘍、泌尿道阻塞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