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母憂女長不高 「童」天天吞鈣片竟驗出血尿

2023/08/16 18:31

家長常擔心孩子長不高,但醫師提醒,補鈣方式錯誤可能會出現高尿鈣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歲的小燕(化名)因學校尿液篩檢發現血尿,被學校通知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她的尿中含鈣量高,腎臟超音波呈現鈣化點,醫師進一步詢問得知,小燕因有乳糖不耐症體質,一喝牛奶就腹瀉、腹痛,媽媽擔心她長不高,讓她每天吃鈣片,也狂燉大骨湯補鈣,以致出現顯微鏡下血尿。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指出,學童尿液篩檢都是先以試紙檢查尿液,若呈潛血反應,於門診再作進一步尿液檢查。若是經過離心沉澱在顯微鏡下才察覺到的稱為「顯微鏡性血尿」,也就是在高倍視野下見到紅血球細胞超過 5 顆以上,在肉眼下是看不出任何異常的。若是肉眼看得到的,即稱為巨觀性血尿,而小燕的尿液檢查在顯微鏡每一個高倍視野下有10-15 顆紅血球,其它包括身體檢查、血壓、血液之生化、血清、免疫等檢查都很正常。

鈣攝取太多 恐罹高尿鈣症

侯家瑋指出,造成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當進食太多富含鈣食物或過度補充鈣片或維他命 D、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中毒或遠端型腎小管酸血症時,會出現高尿鈣症,時有間歇性血尿與解尿疼痛的情形。當然暫時性的如劇烈運動後的情況也需考慮。

其它疾病如泌尿道感染、泌尿系統構造異常、泌尿道外傷、腫瘤(威爾姆氏瘤)、腎絲球病變或遺傳性的多囊腎、腎炎,都可能發生血尿。

輕症無需特殊治療 多喝水可防血尿

侯家瑋表示,治療血尿的原則主要在於積極治療原發疾病,控制血鈣,降低尿鈣、並糾正酸中毒等。輕症者無需特殊治療,只要避免高鈣飲食,多飲水,對於預防血尿發生具有積極作用。

輕微高尿鈣症者無需特殊治療,多喝水,避免高鈣飲食即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多喝牛奶、多補充鈣就能長高嗎?侯家瑋指出,影響長高的因素很多,睡眠、運動、飲食、遺傳、足夠的生長激素與甲狀腺素等,常在診間碰到家長問:「希望孩子長高,是不是要吃鈣片?」,的確,「缺鈣」真的會長不高,但已吃足夠,甚至更多鈣質可能不會長更高。

補鈣應「3多1少」 天然的尚好

侯家瑋也提醒,從天然食物中補充鈣質,才是最好、最自然的補鈣方式。

●「多」吃高鈣食物

鈣質的食物來源主要包含奶製品(牛奶、優格、優酪乳、起司等)、豆類製品(豆腐、豆漿等)、堅果、小魚乾、芝麻、綠色蔬菜等。

從飲食中吃到足夠鈣質是容易的,重點是鈣質需要足量的維生素D幫忙,才能被人體所用。

牛奶富含鈣質,但是影響長高的因素很多,不是多喝牛奶或補充鈣片就一定可以長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多」吃富含維生素 D食物

而維生素D的良好來源為蛋黃、肝臟、鮭魚、鯡魚、牛奶等。而得到維生素D最簡單易取的來源就是曬太陽,足夠戶外運動多接觸陽光有助人體合成維生素 D。

●「多」做戶外運動

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尤其是抗重力運動,如彈跳、打籃球、跳繩、跳高等,都有助強化骨骼。

●「少」吃高磷、高油、高醣飲食及碳酸飲料

有研究指出,每喝下一杯高糖飲料,就會讓生長激素停止分泌兩個小時(除了幫忙長高,生長激素還有提高骨質密度的作用),因此發育中的兒童睡前不宜多喝含糖飲料或是吃甜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